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方新在上海生科院作专题报告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2-10-29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6日下午,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所领导干部学习报告会上,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作了题为《中国科技体制改革:三十年的变与不变》的专题报告。上海生科院院所(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共40余人聆听了报告。上海生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建新主持报告会。

方新在报告中围绕中国科技体制改革三十年的“变与不变”,重点阐释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有关精神,详细解读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的主要内容。她从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深刻变化、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进步等方面,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关键,要依靠科学技术引领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方新分析了当前中国科技人才队伍与整体实力不相适应等五个方面的主要矛盾,并在此基础上强调指出,要进一步认识和理解科技体制改革的内涵变化,在新一轮的科技体制改革中,一要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二要以提高效益为重点,优化资源配置;三要深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四要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

方新指出,3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体制改革均已发生深刻变化,但是广大科技人员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追求不变,求真惟实、勇于创新、甘愿奉献的精神与作风不变,依然是国家和人民可信赖的战略科技力量。

张建新要求与会人员要认真领会报告精神,深刻认识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职责,加强自身修养,提高领导能力,在中科院党组的领导下,扎实推进“创新2020”和院所“一三五”发展战略,以创新奉献的新成绩、和谐奋进的新气象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方新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