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施尔畏出席上海硅酸盐所多功能无机材料综合研究基地开工仪式
  文章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10-29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多功能无机材料综合研究基地开工仪式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上海市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春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常务副院长朱志远等出席了开工仪式。

施尔畏在致辞中指出,多功能无机材料综合研究基地的建设是硅酸盐所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性事件。经济和企业的转型,要求我们在科研方式、队伍结构与产出形态等方面做出转型,唯此才能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才能符合科技创新快速发展的态势。我们要努力做到三个“融合”,即研究所和外部创新组织的融合、科学研究和应用的融合、工艺性研究和原始创新研究的融合。因此,应该有一个全新的平台来实现转型。基于研究基地设计的建筑绿色能源集成创新示范展示工程,将把硅酸盐所在绿色能源的研发、应用和示范综合体现出来,通过这个应用示范工程,可以向产业界及社会各界介绍我们的科研成果,努力实现硅酸盐所科技形态的转型。

施尔畏感谢嘉定区委、区政府对科研院所的支持、帮助和关心,他强调,每一个硅酸盐所人一定要有感恩之情,这种感恩就体现在科技创新上,体现在成果产出上,应努力践行中国科学院的核心价值观“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将更多的成果奉献给百姓,为企业转型发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多功能无机材料综合研究基地占地76亩,是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一期工程建设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建设的二期工程。由一幢无机材料性能表征和分析测试中心、一幢综合行政办公中心和四幢科研大楼组成,总建筑面积达9.5万平方米。

多功能无机材料综合研究基地在继续开展前瞻性创新项目布局、高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多品种小批量产品配套生产以及高层次国际合作研发等科研活动的同时,还将以此为基础,建设市建筑绿色能源集成创新示范展示工程(简称“IDEA”项目)。“IDEA”项目的核心在于“创新示范”,集成中国科学院在光伏电池、储能系统、先进节能以及能源微网控制系统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技术和产业化成果,实现从概念、材料、模组、部件、系统到应用示范的创新跨越。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及嘉定区各委办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开工仪式。

施尔畏致辞

出席领导和来宾为基地培土奠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