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张亚平访问尼泊尔与马来西亚
  文章来源:国际合作局 发布时间:2012-10-24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0日至16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率团访问了尼泊尔和马来西亚两国。

在尼泊尔访问期间,张亚平会见了尼泊尔科学院院长Surendra Kafle,并续签了两院合作协议。Kafle回顾了双方自2004年签署合作协议以来的交流情况,并表示,希望以续签合作协议为契机,与中国科学院开展深入务实的合作。

张亚平指出,近年来,中国科学院与尼泊尔相关大学与研究机构围绕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的编纂、“第三极环境计划”等开展了合作,希望中尼两国科学院充分利用续签的协议,积极加强人员交流,在全球变化、水资源问题、青藏高原环境研究、植物保护与开发等共同关注的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他还鼓励尼泊尔学者积极利用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奖学金来中科院工作,并表示中科院将积极依托TWAS平台与尼泊尔开展合作。

张亚平在尼期间还拜会了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副主任Madhav Karki和特立布万大学校长Hira Maharjan,就推动中科院与上述机构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10月14日至15日,张亚平赴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了国际科学院组织(IAP)执委会会议,并作为执委会成员参与审议了IAP的2012年工作、2013年经费预算及全体大会的筹备情况。

国际科学院组织(InterAcademy Panel on International Issues)成立于1993年,目前共有106个成员科学院。其宗旨是通过各成员科学院间的合作与交流,研究重要的国际科技问题,并为决策者的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其活动主要是通过出版IAP简报、举办专题研讨会等方式进行。IAP的执行机构为执行委员会,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推选的主席(两主席制)和11个成员科学院的代表组成(其中发达国家科学院5个,发展中国家科学院6个),中科院目前为执委会成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