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白春礼出席NBIC香山科学会议
  文章来源:基础科学局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2-10-22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8日至19日,以“纳米、生物、信息和认知新兴会聚技术(NBIC)”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第438次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会聚技术的机遇与挑战”的大会报告。

2001年12月,美国发起以“提升人类技能的会聚技术”为主题的圆桌会议,首次提出“NBIC”概念。“NBIC”四大前沿技术的融合将缔造全新的研究思路和全新的经济模式,极大提升社会创新能力和国家生产力水平。

白春礼在大会报告中指出,中国正致力于可持续发展,面临着能源、环境和健康等领域的严峻挑战。跨越传统学科的纳米、生物、信息和认知等新兴会聚技术的创新发展,将是处理这些问题的关键。

白春礼着重介绍了中国在会聚技术和跨学科研究方面做出的努力,以及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在纳米科技、生物技术等相关领域部署的多个学科融合交叉科学计划。他指出,中科院在前沿会聚技术方面已具备较好基础,在深圳和重庆建立了汇聚信息、先进制造等学科的新研究单元;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等的成立,打破了传统学科的界限,汇聚了化学、物理、生物、电子等不同学科的研究力量;中国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将为前沿会聚技术源源不断地提供创新人才。

白春礼最后指出,“NBIC”将使科学的发展进入一个分水岭,从泾渭分明的专业化分工走向整合,将激发新的“科技复兴”,而人类也有望进入一个创新与繁荣的时代。科学家、企业家和政府的积极参与,必将使新兴会聚技术成为真正对社会有益的重要因素。

本次研讨会由中科院、科技部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共同发起。来自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的40多位跨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科技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白春礼作报告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