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詹文龙考察国家天文台明安图观测站
  文章来源:国家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2-09-26 【字号: 小  中  大   

9月24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考察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正镶白旗的国家天文台明安图观测站,该站目前正在进行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新一代厘米-分米波射电日像仪”的建设工作。

詹文龙首先在正镶白旗副旗长常胜的陪同下参观了明安图科技文化中心。该中心的明安图天文馆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正镶白旗人民政府共同建设。詹文龙对明安图科技文化中心与天文馆的建设水准表示了肯定,同时对结合当地需求开展有特色的院地合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和支持,认为一方面能够促进当地科技和经济发展,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另一方面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为项目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詹文龙随后对明安图观测站进行了考察。目前,由40面4.5米口径天线组成的新一代射电日像仪分米波阵已经建成,正在进行试观测调试;由60面2米口径天线组成的高频阵也已开始现场安装。詹文龙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颜毅华的汇报,详细了解了新一代厘米-分米波射电日像仪的硬件组成与运行情况,并询问了观测站的基建建设与未来运行保障等情况。

詹文龙对射电日像仪项目的研制进展表示满意,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方面希望射电日像仪建成后能够成为一个开放的、在天文领域有较大影响的平台;另一方面希望今后国内太阳物理界的科研人员能够集中力量到射电日像仪上来,围绕射电日像仪的科学目标,争取获得有创新性的、有重大影响的科学产出。

考察期间,詹文龙还为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题写的明安图观测站站牌进行揭牌。

中科院基础科学局局长刘鸣华、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等陪同考察。

参观明安图天文馆

考察日像仪接收设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