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詹文龙会见诺贝尔奖获得者益川敏英一行
  文章来源:国际合作局 发布时间:2012-08-28 【字号: 小  中  大   

8月23日,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在近代物理研究所会见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益川敏英及日本茨城大学理学院前院长坂田文彦一行。

詹文龙首先对益川敏英一行来华访问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中科院在大科学工程及粒子物理方面的研究进展,特别是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重大成果。他还介绍了我国“十二五”期间为大力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而规划建设的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项目。詹文龙表示,日本在大科学工程、粒子物理方面有着很高的研究水平,中科院近代物理所、高能物理所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J-PARC(高强度阳子加速器装置)都有着长期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希望双方今后能继续加强在大科学装置规划、建造和研究等方面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益川敏英对詹文龙副院长百忙之中会见代表团一行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及研究工作情况。会见后,益川敏英教授还在近代物理所大礼堂作了题为Particle Physics in 70s的报告,与近300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

近代物理所、国际合作局的领导和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上述活动。

益川敏英一行此次是应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邀请来华进行学术访问。在华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中科院高能物理所、近代物理所等单位。

益川敏英教授是著名的物理学家,以提出“小林-益川模型”而闻名于世。益川敏英也因此项贡献,与小林诚及南部阳一郎共同获得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小林-益川模型是用来描述顶类型和底类型夸克之间通过W粒子弱相互作用的耦合强度,将卡比博矩阵推广到三代夸克,并可以用来解释弱相互作用中的电荷宇称对称性破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