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阴和俊调研上海分院有关单位
  文章来源: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 上海微系统所 上海硅酸盐所 上海光机所 发布时间:2012-04-26 【字号: 小  中  大   

4月20日至22日,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到上海分院部分单位调研指导工作。

20日下午,阴和俊一行参观了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新傲科技SOI工艺线和展示厅,视察了上海微系统所嘉定园区,并参观了新能源中心高效HIT太阳能电池工艺线和上海物联网中心展厅,听取了所长王曦关于研究所“一三五”进展情况的汇报,并针对相关工作展开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阴和俊对上海微系统所近几年来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微系统所近年来变化很大、态势很好,令人鼓舞。研究所“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大学科方向,“三个重大突破”方向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目标明确;“五个培育方向”属于领域发展前沿,抓住了信息技术热点,后续也可能形成新的突破。他要求微系统所进一步抓好“一三五”工作的推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大组织实施力度,确保重大产出和重点培育目标的实现。他进一步强调,当前国家对科学技术的发展要求越来越高,国家对中科院的期望也越来越高,必须做出看的见、摸得着、社会公认的重大产出,用成果证明中科院的不可替代性。

21日上午,阴和俊一行调研了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并参观了部分实验室,听取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关于研究所“一三五”工作进展、新园区二期工程建设以及IDEA城市绿色能源集成示范工程的情况汇报,并就相关工作与科研骨干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阴和俊充分肯定了上海硅酸盐所近年来在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园区建设以及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显著进展。针对研究所的下一步发展,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抓好落实。要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实施过程及责任分工,并做到坚持不懈、锲而不舍;二是抓好队伍。继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的力度,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培养选拔青年人才,从思想意识、体制机制上做好队伍建设工作;三是抓重大产出。研究所的科研工作应紧密结合国家需求,努力寻求新的科研突破,一方面通过应用发现科学问题,另一方面从应用的角度促进成果转移转化。

21日下午,阴和俊一行来到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先后调研了恒益光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光学加工、激光技术研发中心生产线等项目,听取了所长李儒新关于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实施进展情况的汇报。阴和俊就报告中涉及的科学技术问题同与会院士专家、科研骨干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就研究所推进“一三五”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同与会人员进行了细致研讨。

阴和俊对上海光机所“一三五”发展目标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目标凝练到位、节点明确,既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又与研究所基础和优势紧密结合,三个重大突破的目标很有显示度。通过“十二五”期间的努力,有望实现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从研发到装备、从地面到空间、从国内到国际等多个重要方面的开拓发展。他要求研究所深入领会院党组对“一三五”规划的要求,抓落实、抓队伍、抓管理、抓平台,确保“一三五”发展目标顺利按期实现。

22日上午,阴和俊一行参观了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卫星总装厂房,听取了中心主任相里斌关于中心工作进展的汇报,并围绕中心目前的工作与未来的计划,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阴和俊对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中心作为国家空间科技的新军,已经承担了一批国家航天工程任务,为我国航天科技发展做出了贡献。他勉励中心在抓好在研重大任务实施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创新,以航天科技创新发展推动我国航天事业的跨越。他还要求中心进一步抓好人才队伍、组织管理、平台能力、外联沟通等方面的建设。

此外,阴和俊还调研参观了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

院高技术局和上海分院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上海微系统所
调研上海硅酸盐所
调研上海光机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