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耕地保育与持续高效现代农业试点工程长武试区工作通过中期评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31 【字号: 小  中  大   

  8月24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在李志刚秘书长陪同下,率由院计划财务局、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等局领导及相关专家组成的检查组,前往陕西长武,对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承担的院重大项目“耕地保育与持续高效现代农业试点工程”长武试区工作进行中期评估。

  评估会上,项目负责人邵明安研究员作了“试区研究示范进展”的汇报,上官周平研究员作了“战略主题工作进展”的汇报。专家组在听取了长武试区课题执行情况的报告后,对核心示范区和推广辐射区进行了现场考察,听取了项目组成员的现场汇报,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

  检查组领导和专家对项目进展和阶段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长武试区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中期任务指标,同意通过中期评估,同时对如何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李家洋尤其对不同降水年型粮食丰产技术、夏闲期覆盖技术、量水施肥等旱地农业增产技术表示出浓厚兴趣,希望长武试区加强旱作技术研究力度,推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该项目长武试区工作从2007年启动以来,针对旱作农区产量低而不稳、水肥利用效率低等影响农业生产的关键问题,开展了粮食丰产与耕地升级改造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包括小麦、玉米新品种优选试验;不同施肥条件小麦地土壤养分变异;保护性耕作对小麦、玉米、果园土壤水分和养分的影响及水土保持效响试验;降水潜势开发及径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集成等。进而集成上述技术体系重点进行了“旱地粮食丰产示范”和“耕地保育与旱作节水试验示范”。近三年来,开展粮食丰产示范面积14150亩。其中,2007年秋播在南塬和北塬建立三个小麦丰产方,示范面积达1600亩;2008年示范推广面积为11500亩,范围涉及到全县所有的11个乡镇,占到耕地面积的1/10以上;2009年玉米丰产示范面积1050亩。在项目的推动下,长武县作为试点县连续2年粮食丰产,2008年全县小麦亩产297公斤,2009年256公斤,高于周边县10%以上;全县实现年均增产粮食3.3%。2008年小麦丰产方平均亩产525公斤,最高单产达581公斤/亩,创造了旱地小麦丰产新纪录,玉米丰产方平均亩产724.1公斤,最高亩产936公斤。项目同时完成了区域农业生产关键限制性因素-地表水与地下水资源的调查与评价,开展了长武县、汉台区、吴起县、米脂县、安塞县重点调研,调查农户1000余户,获得资料400余份。分别针对粮食生产基地县和退耕生态典型县的耕地和粮食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向省政府提交有关政策咨询报告2份。课题的执行得到了陕西省农业厅、长武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项目形成的典型经验与农业技术模式,已在周边地区示范推广,为下一步在全省适宜区乃至黄土高原同类型区的示范推广奠定了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