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江绵恒阴和俊视察大连化物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31 【字号: 小  中  大   

8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阴和俊在院高技术局副局长刘桂菊的陪同下到大连化物所视察。

江绵恒一行先后视察了燃料电池研究室、现代化工研究室以及微藻裂解和微藻培育与选育相关研究组,孙公权、王树东、刘中民研究员等汇报了有关科研进展情况。随后,听取了张涛所长关于大连化物所近期的重要科研进展、重点推动的科研工作、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科研及开发园区建设、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等方面情况的报告,并与所领导、院士专家、科研及管理骨干等进行了座谈。

江绵恒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指出,大化所的工作在全院是有显示度的,对国家各个方面所做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而且每次来都感到非常振奋,每次来都看到新的变化。

通过分析当前科学院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江绵恒对MTO、SNG以及燃料电池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殷切希望。他说,MTO是煤化工利用非常重要的项目,这是大化所对国家的一个贡献;SNG如果做出来,又是对国家的一大贡献。因此,大化所的这几个工作都是非常漂亮、非常重要的。我相信SNG做成功以后又是一个非常漂亮的仗,大化所班子要全力以赴支持这个工作。现在电动车用的电池主要是磷酸铁锂电池,这是因为目前燃料电池的氢源的基础设施没有像电的基础设施这么容易建。但是燃料电池不用在汽车上,不等于不能用在其他的地方,希望大化所能够坚持下去。我们还要加大力度,在这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可以考虑把太阳能行动计划和燃料电池、电解水结合,形成一个完全是绿色电能的方案。因此氢的问题不要放弃,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二次能源,我们要有长期抗战的准备。不要人云亦云,中国科学院还是要做一些长期的工作。大化所非常有特色的是基础研究,希望基础研究能够更好地瞄准这些重大的领域里的关键的原创性的科学问题,相信这样的一个结合会使大化所非常的有特色。

最后江绵恒提出希望,他说,最关键的是要靠自己发展,希望MTO、SNG等工作不断地发展,把园区建设好,就可以引进更加优秀的人才。大化所正在试行的研究员长期聘任制度非常好,希望大化所继续完善此制度,真正做到优胜劣汰,稳定优秀的科研人员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