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COSPAR中国委员会2009年全体会议在大连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28 【字号: 小  中  大   

8月27日,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中国委员会(CN-COSPAR)在大连举行了2009全体会议。CN-COSPAR主席、COSPAR执行局委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CN-COSPAR副主席、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以及航天科技集团的戚发轫院士、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的邵立勤司长和相关单位的4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江绵恒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词。

江绵恒在致辞中回顾了以双星计划、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为代表的我国空间科学与技术所取得的瞩目成就,指出中国在具备了一定的运载能力和研制应用卫星的技术能力后,也应该在空间研究方面为人类做出与之相适应的贡献。CN-COSPAR有义务和责任为推动中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努力,提高我国的空间研究水平。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积极倡导空间科学和深空探测,建立空间科学和探测的卫星系列,并使其可持续发展下去;第二,要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充分利用我国已有科学卫星和探测计划的数据,做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第三,要充分利用COSPAR国际交流平台的作用,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加大国际合作的力度。

秘书长吴季代表CN-COSPAR作了2006-2009年工作报告。报告介绍了CN-COSPAR在过去四年中所做的主要工作,在会议组织方面,成功举办了大规模、高水平的2006年COSPAR大会,圆满完成历届COSPAR全会的组团参会工作;同时积极促进各项工作进展,如推动中科院与COSPAR联合设立“赵九章科学奖”、编写中国国家空间研究进展报告、推荐COSPAR各奖项候选人、举办能力建设培训班、推动中国科学家在COSPAR中的任职等;提出了2009-2010年度工作计划。

报告结束后,委员们就即将进行的CN-COSPAR换届工作进行了讨论,并通过了增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为CN-COSPAR副主席的建议,同时对CN-COSPAR今后的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本次会议是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中国委员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将对我国空间科学和研究的发展及其国际合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