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白春礼视察上海有机化学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25 【字号: 小  中  大   

8月15日,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由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朱志远、中科院基础局副局长刘鸣华、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京华等陪同,到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就化学的价值、2011年国际化学年、亚洲化学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调研。上海有机化学所所长丁奎岭、党委书记郏静芳、副所长唐勇以及戴立信院士等出席了汇报会。

丁奎岭代表所领导班子班子汇报了该所近期科研工作情况,唐勇副所长、吕龙研究员分别汇报了新型聚烯烃催化剂、新型除草剂研发及由中国化学会委托该所承办的第13届亚洲化学会议的筹备工作情况。白春礼在丁奎岭、吕龙陪同下还考察了在紫竹园区的中科侨昌作物保护公司。

在听取汇报后,白春礼充分肯定了上海有机化学所近年来在知识创新工程中取得的成绩,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在内外有重要影响和特色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发表论文的质量较高,并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在满足国家需求方面也做出了可喜的贡献,尤其能够把学科、人才等优势与国家需求有机结合,在新型聚烯烃催化剂和新型除草剂研究与开发等一系列项目中取得重要进展;他认为,新上任的领导班子面对新的形势,能够冷静分析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按照中科院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基础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的结合,进一步加强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为知识创新工程做出新贡献。

白春礼指出,上海有机化学所在国内外都有一定的声望,在历史上曾为国家科学事业做出过重大贡献,面对新时期新挑战,要正确处理基础研究和国家需求的关系,要坚持“需求促学科,学科促发展”的方向。一是要进一步承担国家重大需求的项目,以需求牵引、推动基础研究的积累,以学科发展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二是有机化学作为二级学科,要继续推进学科交叉,要加强与其他研究所和国际间的合作;三是加强与国内外企业的合作,特别希望能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四是要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并且要做好专利的转移和技术转移,要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从专利保护到技术转移形成无缝链接。

白春礼强调,上海有机化学所有很好的基础,有光荣的历史,有老一辈科学家的经验和支持,有一支好的人才队伍,相信新的领导班子一定能按照“四个一流”的要求,把有机所建设成一流的化学研究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