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物理所清洁能源实验室成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18 【字号: 小  中  大   

  8月17日下午,中科院物理所召开了清洁能源实验室成立大会。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王恩哥,基础局副局长刘鸣华、处长王永祥,高技术局的赵慧斌博士,以及王鼎盛院士、杨裕生院士、薛其坤院士等专家出席大会。成立大会由物理所党委书记孙牧主持。

物理所所长王玉鹏首先致欢迎词,他对各位专家、领导长期以来对物理所的关心,以及今后对清洁能源实验室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清洁能源实验室以清洁能源中心为基础酝酿成立。清洁能源中心成立于2006年,经过三年连续运转为实验室的成立提供了成熟的条件和时机。为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响应中科院党组和路甬祥院长的号召,决定正式成立清洁能源实验室,以进一步集中队伍和力量开展能源研究,在该领域有所突破,做出物理所应有的贡献。

王恩哥代表中科院对物理所清洁能源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清洁能源实验室在酝酿阶段就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在能源的产生、存储、接收等方面凝聚了一批领域内知名的专家学者。物理所此次在能源方面布局非常正确,也非常符合办院方针的要求,相信物理所能够在能源研究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也希望清洁能源实验室在专家的指导建议下,通过不断努力,将实验室人才队伍及整体建设做得更好。

刘鸣华指出,物理所在基础研究领域是中科院旗帜性、标杆性的研究所,在凝聚态物理以及相关学科做出了突出贡献。当前,物理所已经将目标瞄准在国际最高水平的前沿研究工作,并且具备较强的实力和基础,这次在能源方面的布局必将很大地增强中科院能源研究力量。物理所清洁能源研究已经酝酿了相当长的时间并且产生了一些非常出色的工作。清洁能源实验室的成立,一方面表明了物理所大步进军能源领域的决心,另一方面对推动该领域的研究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清洁能源实验室建立在一个高水平、高起点上,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加强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建设,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进一步在国家层面上有所显示。

清洁能源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立泉院士介绍了与会的各位专家委员、嘉宾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组成情况。实验室主任孟庆波向学术委员们颁发了聘书。会后,清洁能源实验室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图为大会现场

王恩哥副秘书长在会上讲话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