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丁仲礼视察浑善达克生态站和多伦生态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10 【字号: 小  中  大   

  8月4日至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在中科院资环局局长范蔚茗、植物所党委书记赵锡嘉、沈阳应用生态所所长韩兴国、寒旱所所长王涛和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田长彦、资环局生态环境处处长庄绪亮等陪同下,视察了植物所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生态研究站(以下简称浑善达克站)和多伦恢复生态学试验示范研究站(以下简称多伦站)。

  4日下午,丁仲礼一行抵达浑善达克站,立即听取了浑善达克站常务副站长李永庚关于浑善达克站基本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规划设想等方面的汇报。丁仲礼一行详细考察了生态站巴音胡舒试验示范基地新建站区、草原牧鸡试验平台、正蓝旗中科草原开发有限公司牧鸡示范区。丁仲礼多次询问了浑善达巴音胡舒试验示范基地的情况,对该站草原牧鸡试验平台的建设发展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今后再接再厉,进一步凝练和明确科学问题,紧紧围绕“牧民增收”和“生态恢复”这两大主题,把浑善达克站打造成为集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示范推广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发基地。丁仲礼对浑善达克站正在进行的草原牧鸡试验平台及示范基地——正蓝旗中科草原开发有限公司的运营情况表现出极大兴趣,详细了解了浑善达克站推行的公司+牧户管理模式及运转机制,希望浑善达克站加强与当地政府及牧民的合作,逐步摸索出一套适于在北方沙地推广的成功模式,在浑善达克沙地逐步实现“公司赢利、牧民增收、生态恢复”的良性循环。

  5日上午,丁仲礼一行参观了4万亩禁牧围封样地和巴音胡舒嘎查新牧村,详细了解了围封样地的生态恢复速度,并勉励中科院相关研究所集成现有的成熟技术,并适当开展必需的研究,尽快恢复沙地的生态环境,为当地牧民增收和生态恢复做出贡献。

  下午,丁仲礼一行圆满结束对浑善达克站的视察工作驱车前往多伦站。在多伦站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丁仲礼首先介绍了下一步中科院生态环境领域的工作重点,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希望大家紧紧围绕“牧民增收和生态恢复”这两大主题开展工作,集成全院力量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环境恢复贡献力量,真正实现科学发展。希望多伦站积极承担“草原牧鸡”项目的部分攻关任务,就不同草地类型、饲养方式和品种与正蓝旗浑善达克沙地示范区进行比对研究,探讨草原牧鸡的实用技术和相关的技术规程,并在此基础上解决产业化开发的相关模式问题。

  座谈会结束后,丁仲礼一行来到多伦植物园建设工地,详细了解了该项目的进展情况。多伦植物园拥有土地1.8万亩,以沙地、灌丛和湿地等景观类型为主。建设工程分三期进行,目前一期工程——核心区土建工程基本完成,包括300平米的展览厅、200平米的办公室和400平米的科普广场等。丁仲礼充分肯定了多伦植物园建设的意义,希望植物园建设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科普教育和知识传播中发挥出重大作用,成为展示沙地植被恢复重建技术和生态保育知识的重要窗口。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