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阴和俊率团访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10 【字号: 小  中  大   

  8月2日至7日,应日本文部科学省审议官森口泰孝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理事长立川敬二的邀请,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率团赴日,访问了日本国立天文台及其在长野县的野边山天文观测站、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及其所属的相模原观测站和筑波宇航中心、情报通讯研究机构(NICT)以及NTT株式会社等国立科研机构和大型企业。

  在东京访问期间,阴和俊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立川敬二理事长、林幸秀副理事长会面,双方高度评价了三十多年以来中日两国在天文科学领域持续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就今后在空间科学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

  在东京郊区的三鹰国立天文台,观山台长向中方代表团成员介绍了日本国立天文台的主要情况,包括日本天文台站的分布,目前正在实施和参与的国内和国际的主要大项目,如参与在智利合作实施的亚毫米波阵ALMA、在夏威夷建造的8.2米的光学望远镜SUBARU、东亚VLBI网(日本和中国是最主要的成员)、将要启动的30米光学望远镜(TMT)项目,以及中日双方的合作研究情况。观山台长还向上海天文台洪晓瑜台长颁发了感谢信,对上海天文台为日本探月卫星——“月亮女神”项目所提供的合作和协助表示感谢。

  阴和俊还代表中科院与日本情报通讯研究机构宫原秀夫理事长续签了合作交流备忘录。情报通讯研究机构隶属于日本总务省,是日本信息通讯领域最大的国立研究机构。自2003年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来,双方在中日两国先后举办了研讨会,开展了一系列项目合作。在这次会晤中,双方还商定了明年初在日本共同召开研讨会等事项。

  在阴和俊和文部科学省森口泰孝审议官会谈中,两人高度评价了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双方所属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在科技各个领域通过交流与合作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进入本世纪以来,中科院生物领域的研究所和东京大学在北京共同创建了两个新型传染病联合实验室,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同时,双方在科技战略和政策层面加强了交流,先后在中日两国共同举行了六届科技政策研讨会,就21世纪初两国的科技战略目标、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以及改革的成功经验和教训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日本访问期间,我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会见了代表团部分成员。

  中科院基础科学局局长李定、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邱华盛、高技术局副局长董永初、光电技术研究院顾逸东院士以及有关研究所的领导等随团访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