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首次国家基金委-中科院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和天文联合基金项目评审会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10 【字号: 小  中  大   

8月2日至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天文联合基金项目评审会在青岛大学召开。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国家基金委副主任沈文庆、中科院基础科学局、计划财务局、基金委计划局和数理学部等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青岛大学校长夏临华参加了开幕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共同设立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和天文台联合基金,旨在利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资助和管理系统的优势,更好地吸引和调动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力量,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承建的国家大科学装置为综合研究平台开展学科前沿研究、多学科领域、综合交叉领域及大科学装置的新原理、新方法的研究,培养大学科装置科学研究人才,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发挥这些大科学装置的综合平台效能,促进开放和交流,提升我国基础科学自主创新能力和我国在前沿科学领域、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的源头创新能力,提升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的创新能力和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使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

詹文龙在讲话中指出,中科院承建的国家大科学装置的建设水平与国际上差距逐步减小,天文装置的创新跨越相对较好,但大科学装置上的产出与国际水平比较还有一定差距,希望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和天文联合基金的设立,能够充分发挥这些大科学装置的作用,提升全国的科研水平。大科学装置在管理方面也要与国际同步,得到国际上的重视。并要认真总结经验,为下一步联合基金更好、更大地发展打下良好地基础。

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今年共评出重点项目7项、面上项目70项,总经费4000万元;天文联合基金重点项目6项、面上项目20项,总经费1500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