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2009年青海湖联合科研基地工作汇报交流会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05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青海湖联合科研基地工作汇报交流会于8月1日至3日在青海湖鸟岛举行,会议主旨是以中科院青海湖联合科研基地有关工作进展和初步成果汇报与交流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青海湖联合科研基地工作;通过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及相关科研工作等方面的学术交流,为科学研究工作者和地方生态保护专家提供一个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交流平台。

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吉狄玛加,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秘书长李志刚,中国林业科学院副院长刘世荣等领导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中科院和青海省相关部门的领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专家、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广东省科学院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嘉宾,以及中科院多个研究所的科学家。

青海省副省长吉狄马加首先致辞。他指出,要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生态立省”战略和建设“高原旅游名省”战略要求,进一步加大对青海湖景区的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科学院等世界一流科研院所的合作,在打造青海湖世界遗产型高原湖泊生态旅游胜地的同时,努力把青海湖建设成为高原科学研究基地。

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在致辞中指出,青海湖科研基地是实践中科院“两个面向”战略思维的重要阵地,基于信息化科研平台的多个研究所、多个学科间的合作实现了学科交叉、资源共享,为推动中科院科研信息化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他感谢青海省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对双方建立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表示赞赏。

中科院秘书长李志刚在讲话中强调,中科院的研究所不能单兵作战,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旗帜下联合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发挥全院的综合优势,并与青海、西部地区以及全国各地开展联合科研,才能真正做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的大事。他要求中科院有关业务部门关注青海湖联合科研基地,并加强沟通和协调以统筹安排支持有关工作,他还呼吁国家有关部门给予关注和支持。

会上,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总工程师阎保平代表青海湖联合科研基地作了主题汇报,她详细介绍了联合科研基地背景、科研活动情况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果。青海湖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星智就青海湖保护区保护现状及科研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PIs汇报了各自在青海湖联合科研基地的科研工作。此外,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胡惠建研究员关于《缅甸伊洛瓦底江流域动物资源综合考察》、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邓生保护站杨建站长关于《卧龙自然保护区现状》,以及来自中科院其他研究所的专家的精彩报告也给参加会议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出席会议的领导和科学家还实地考察了青海湖鸬鹚岛等观测基地。

自2005年开始,中科院网络中心、动物所、病毒所、微生物所、遥感所、寒旱所等相继加入到联合科研基地,目前已有80余人的科研团队,并且已经建立了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候鸟迁徙跟踪系统、野外科考数据采集系统、青海湖基础数据库系统、青海湖网络科普系统、生物信息学综合分析系统等科研系统,迁徙鸟类追踪、夏候鸟生态习性监测、湖区植被样地调查、生物标本数字化整理与整合、普氏原羚种群栖息地调查研究等一系列科研工作的成果也初步显现,同时青海湖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科学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提升。此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必将推动青海湖科研基地有关工作的开展,从而进一步推进中科院e-Science工作的深入和发展。

青海省副省长吉狄玛加,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秘书长李志刚出席会议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总工阎保平作主题汇报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星智汇报基地工作进展情况

参加会议的中科院有关部门和单位领导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