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李静海出席研究生院三峡总公司第一期新能源培训班开班典礼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7-23 【字号: 小  中  大   

7月23日上午,中科院研究生院三峡总公司第一期新能源培训班开班典礼在玉泉路园区举行,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出席典礼并作重要讲话。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杨清、杨春锦,总经济师陈文斌,副总经济师刘同良出席开班典礼。中科院理化研究所吴剑峰副所长应邀出席开班典礼,研究生院副院长苗建明主持典礼。

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邓勇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研究生院的基本情况,强调研究生院将充分发挥全院科技和人才资源优势,为社会发展提供高端培训服务。相信通过本次合作,研究生院与三峡总公司将进一步加深了解,并期待双方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杨清表示,2009年对三峡总公司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三峡工程的主体工程陆续竣工投产,水利项目即将宣告全面建成完工。随着“后三峡时代”的来临,三峡总公司积极探索风电、太阳能发电、洁净煤发电等其它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在项目上获得了一定突破。希望培训班学员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深入了解国家新能源发展规划及相关产业政策,学习补充风电、煤化工技术、生物质能、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的专业知识,探讨三峡总公司新能源发展战略,寻求与中科院新能源科技团队的合作。

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在讲话中指出,能源问题是我国的战略问题,随着经济的加速发展,我国对能源特别是清洁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强。为了摆脱我国对国外传统能源如石油等的依赖度,开发新能源和提高传统能源的效率是根本途径。为此,中国科学院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出发,很早就开始布局新能源的研究和开发,并规划了能源科技、矿产资源、油气资源、先进材料、生物质资源等5个能源领域的发展路线图。三峡总公司是我国提供清洁能源的最大的企业之一,今后发展的战略重点是开发新能源,与中国科学院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我们要把同三峡总公司的合作提升到战略高度,不断丰富合作层面,拓展合作内涵,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

开班典礼结束后,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为培训班讲了第一课。

本期新能源培训班的48名学员,为期6天,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学院、国家电网、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通用电气集团的11位专家教授将为学员授课。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霍国庆教授担任培训班班主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