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阴和俊到遥感应用研究所调研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7-20 【字号: 小  中  大   

7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一行到遥感应用研究所调研。所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共计20余人参加了调研座谈。座谈会由所长顾行发主持。

遥感所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王晋年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构建中国遥感应用创新平台”的报告,报告分别从战略规划与目标凝练、科研绩效、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产业化工作、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这六方面系统全面的汇报了该所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同时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思路。研究员孟庆岩作了“高分重大专项应用分系统进展汇报”报告,国家航天局航天遥感论证中心副主任余涛作了题为“提升论证中心服务能力 支持民用航天跨越发展”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国家航天局航天遥感论证中心成立以来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及在服务国家航天遥感论证方面所做的工作。

阴和俊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遥感所近几年来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他指出,遥感所近年来整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发展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采取措施得力见效,抓住与国家行业部门间的协调、合作机会,同时加强国际合作,特别突出的是在国家对地观测发展战略上做出重要贡献。更加欣喜的是,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全所科研人员团结一致、奋发进取,认真落实中科院新时期的各项战略部署,继续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紧密结合,不断开拓遥感科学新的研究领域,取得了许多重要的创新成果,尤其在2008年汶川地震、服务科技奥运及平安奥运工作中都有可圈可点值得称赞的内容和表现。

针对报告中所提到的人才培养、能力建设等方面问题,阴和俊表示,中科院启动了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专门成立了人才培养委员会,在原有的培养计划基础上,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特别对一些需求比较迫切的单位会重点考虑。针对研究所今后的工作,阴和俊指出,要注重遥感科学研究与高技术手段的紧密结合,进一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利用现有的数据资源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利用国家级遥感科学平台,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的凝练与转化;进一步凝练研究所战略目标,在遥感科学发展领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同时,完善科研考核评价体系,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加宽松的环境。

阴和俊还要求遥感所以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应用分系统重大项目为契机,以国家航天发展需求为牵引,联合院内外相关领域研究单位,为国家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服务。阴和俊还对遥感所的安全保密工作进行指导,要求党政领导班子保持高度重视,主动采取各项有效措施,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保密意识,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中科院高技术局副局长董永初、高技术局光电空间处处长于英杰、高级工程师章骏平等陪同调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