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谭铁牛赴武汉调研国际合作及信息化建设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7-20 【字号: 小  中  大   

  7月15日至16日,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谭铁牛率院国际合作局综合处、院办公厅信息化处负责人在武汉分院副院长袁志明、罗志强陪同下,分别到水生所、病毒所、岩土所和物数所就国际合作及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

  15日上午,谭铁牛来到水生生物所。在听取了水生生物所国际合作和信息化建设工作进展及鱼类鉴别数据库及超级计算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后,谭铁牛与该所相关职能部门及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就超级计算、科学数据库、国际合作项目的申请、ARP系统各模块存在的问题及设想进行了讨论。谭铁牛充分肯定了水生所近年来的发展,认为水生所历史悠久、特色显著、科技资源丰富、基础扎实,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及提升空间,他指出,科研活动离不开国际化和信息化,科研信息化是科技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研究所要结合学科方向及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强传统学科的信息化建设,用开放的心态,创建资源共享的信息化平台。谭铁牛一行还考察了白鱀馆、水生生物博物馆和网络中心。

  15日下午,谭铁牛来到武汉病毒所调研并听取了研究所工作汇报,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国际合作、生物信息化、病毒资源数据库以及ARP所级系统、网络信息化的建设和运维情况与调研组交换了意见。谭铁牛充分肯定了研究所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调整研究方向,并在短时间内在新的学科领域中取得的良好成绩,高度评价了武汉病毒所拥有一支有朝气、国际化、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他认为武汉病毒所虽然体量小,但国际合作与信息化建设工作做的有声有色,希望今后能够更加重视在中英文网站建设、数字文献资料等方面工作。在国际合作方面,他希望武汉病毒所继续保持以生物安全平台为依托,以平台吸引人才,以人才争取项目的发展思路,抓住机遇,取得更大的发展。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病毒资源与病毒标本馆及网络信息中心。

  16日上午,谭铁牛一行视察了武汉岩土力学所,在听取了武汉岩土力学所三期创新汇报及国际合作、信息化建设工作进展后,谭铁牛一行参观了武汉岩土所主要实验室、仪器设备和网络中心,并听取了科技人员的工作汇报,随后与科研人员及相关职能部门就国际合作项目申报、岩土工程信息化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谭铁牛强调,国际化、信息化是科技现代化的必然趋势,通过国际化、信息化推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才能使科研、管理工作上一个层次,使创新效能得到提升。他指出,做好国际合作及信息化建设工作,首先领导重视,其次工作要有规划、有部署,第三资源、人才有投入,做到这些研究所在国际合作和信息化建设方面将会有更大的发展。他说,武汉岩土所国际合作及信息化建设已经具有了很好的基础,希望研究所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认清努力的方向,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互动交流,争取更好的发展空间。

  16日下午,谭铁牛一行来到了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在该所调研组实地调查了铷原子钟、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磁共振中心、网络中心等情况,武汉物理与数学所詹明生书记向谭铁牛一行汇报了研究所的发展概况,与会人员就超级计算、ARP系统建设、电子公文及国际合作等情况进行了探讨。谭铁牛指出信息化越来越成为开展科研创新,尤其是重大科技前沿的科技创新必不可少的手段,国际合作也是推动研究所发展的重要手段,他说,武汉物理与数学所学科优势突出、研究成果突出、人才队伍突出,在国际合作方面做的很有特色,信息化建设也有基础,今后要更加有效吸纳集成国际科技资源,要特别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把信息化作为支持科研创新活动的重要战略手段,同时更多的关注、支持、参与院信息化工作,争取院信息化任务,提升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