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4-11-19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材料学》

  科学家发现低温电子设备散热机制

  据《自然—材料学》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极低温度下运行的电子设备散热所采用的机制与常规运行的电子设备完全不同。这是科学家第一次观察到这种自热机制,这将潜在影响到低温电子设备比如宇宙飞船等所能达到的极限灵敏度。

  低温电子设备通常适合高精度、低能、低噪音的应用需求,而弄清其设备元件如何散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散热和自热机制是可能导致设备性能下降的原因。在25摄氏度左右的正常情况下,加热会导致构成电子元件的晶体产生振动。热量在晶体表面和缺陷处振动的衰减下散发出来。

  Austin Minnich等人发现,在低温电子设备所处的超低温(约零下260摄氏度)下,散热过程以一种完全不同的机制进行着,该机制被称为“声子黑体辐射”。散热引起的振动在晶体之间没有相互作用的情况下发出辐射,便属于“声子黑体辐射”。这种新发现的散热机制可产生可观的自热效果,从而限制了电子设备运行所在的最低温度并最终限制低温电子设备可达到的最小灵敏度。

  《自然—遗传学》

  研究公布与感染性伤寒有关基因变异

  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上的一项研究公布了与感染性伤寒有关的一个基因变异。这项研究发现加深了我们对引发伤寒的细菌是如何与人体宿主相互作用的了解。

  伤寒每年感染超过2600万人,绝大多数发生在低收入国家。这种病由沙门氏菌的特定菌株引起,患者通常是在食用了被粪便污染的食物和水后感染的。如果不采取治疗,10%~25%的患者将死亡。

  为了弄清为何有些人接触到细菌便会生病而另外一些人则不会,Sarah Jane Dunstan等人对比了越南和尼泊尔的患者和健康人的基因组成。他们发现一种名为HLA-DRB1*04:05的基因变异为人体提供的抵抗能力是同一基因产生的另一变异的5倍。在HLA区域(HLA是染色体6的一个基因群)发现的这个变异能够编码出负责调节免疫系统的蛋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