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4-11-12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神经科学》
    可可豆中黄烷醇能增强老年人认知能力

  据在线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上的一项研究称,可可豆中黄烷醇能够增强老年人的认知能力,黄烷醇是可可豆中的一种天然膳食化合物。

  与年龄相关的认知衰退和大脑中齿状回(DG)区域的变化有密切联系。先前研究认为,DG区域功能随年龄的衰弱可能影响到记忆在时间上的退化。

  Scott A. Small等人让37名50到69岁之间的老年人连续三个月服用不同剂量的可可黄烷醇并进行监测,以确定可可中的黄烷醇能否增强老年人大脑DG区域的功能以及认知表现。研究人员报告称,在一项延迟认知记忆的任务中,那些服用黄烷醇剂量较多的受试者的反应要比服用剂量较少的受试者快。对比黄烷醇服用前后的不同大脑扫描图像,研究人员发现服用黄烷醇后认知功能的增强与大脑DG区域的血液量增加有联系,这意味着膳食中增加可可黄烷醇的高摄入量能够改善老年人大脑DG区域的功能,进而增强其认知功能。

  《自然—地球科学》

  北极地区冰量减少加剧亚欧地区寒冬出现

  过去数十年北极地区冰量的减少成倍加剧了亚欧地区寒冬的出现,在线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的一项研究得出上述结论。不过,这种寒冬高频率出现的趋势可能会在未来减少,因为到21世纪末期,气候变暖带来的影响有可能超过海冰减少带来的影响。

  Masato Mori等人利用针对北极海冰浓度的两套不同设定为基准的模型模拟了全球大气循环的200种具有细微差别的情况。这两套设定的参数分别基于高冰雪覆盖率和低冰雪覆盖率的多年观测数据。他们发现从2004年起,北极的巴伦支海域和喀拉海域冰量的减少导致一种被称为“阻塞形势的大气循环模式以成倍的概率出现。这种阻塞形势促使冷空气进入亚欧地区,从而造成该地区出现寒冬。通过分析与21世纪气候有关的模型预测结果,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现象很有可能只是暂时的——虽然未来北极和中纬度气候的变化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自然—遗传学》

  研究公布与罕见癫痫发作有关基因变异

  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的一项研究公布了与罕见癫痫发作有关的基因变异,这类罕见癫痫发作会出现在一些注射了麻疹、腮腺炎和风疹(MMR)疫苗的孩童身上。该研究结果意味着人们在弄清注射了MMR疫苗的具有欧洲血统的儿童癫痫发作的病因问题上迈出重要的第一步。

  在注射了那些从毒性已被降低的活体病毒研制出来的疫苗比如MMR疫苗后,发烧是一种常见反应。在一些罕见病例中,这类疫苗会导致与发烧有关的癫痫的产生,这类癫痫被称为热性惊厥,持续时间一般为1到2分钟,目前暂不存在会影响到神经的长期风险。在MMR疫苗的病例中,有小部分幼童在注射疫苗后的第二周会出现癫痫发作。而由注射疫苗引起的发烧是怎么导致癫痫发作的原因一直未知。

  Bjarke Feenstra等人对比了1300名曾注射MMR疫苗并引发热性惊厥反应的儿童、2000名未注射MMR疫苗但有过热性惊厥的儿童和5800名没有癫痫病史的儿童的基因变异情况。他们确认了两个与MMR疫苗引发的热性惊厥有关的基因变异,这两种基因分别为:IFI44L和CD46,其在先天性免疫反应中起着重要作用——先天性免疫反应负责处理由感染引发的初始免疫反应。IFI44L已被之前的研究证实在麻疹感染后的表达会有所增强,CD46则被认为与MMR疫苗引发的免疫反应有联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