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4-08-13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神经科学》

  小鼠杏仁体中一类细胞可抑制摄食量 

  科学家发现,在小鼠大脑管理情感和摄食行为的杏仁体区域中,有一组神经细胞会抑制其摄食量。在线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上的这项发现,或能帮助研究进食障碍的相关治疗。

  动物对能量的需求是旺盛的,各种代谢信号汇集于大脑,并引发饥饿感。大脑的下丘脑区域中,有一些神经细胞面对饥饿信号而产生的反应格外活跃,这可触发一系列增加摄食量的行为。但是,科学家一直未能弄清有关抑制食物摄取行为和防止过度进食的机制。

  David Anderson等人发现,小鼠杏仁体中有一子群神经细胞在小鼠进食或服食奎宁后变得更活跃——奎宁是一种用来抑制胃口的苦味物质。科学家发现,这群神经细胞可通过PKCdelta这种蛋白来表达,从而确定这些神经细胞。他们发现,人工增加这群细胞的活跃度能够抑制进食,而降低其活跃程度则能够促进进食。而且,他们还发现,这些这些神经细胞和其他几个与抑制胃口和进食行为相关的大脑区域有着联系。这表明,这些神经细胞代表了整个饮食控制系统中的一个中央节点。

  《自然—方法学》

  斑马鱼全脑活动的细胞水平分析 

  《自然—方法学》报告了几种可实现在细胞水平上对警报斑马鱼进行全脑神经活动大尺度分析的开源计算工具和成像方法。这些方法对大量与大脑活动有关的数据集的简单快速分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这也是美国国立卫生院脑计划的一个目的。

  Misha Ahrens等人利用分布式计算技术,即让大量网络中的计算机协同完成一项任务的方法,构造出一个用来分析大脑活动的使用简单的工具集。该方法使得原本需要耗费数小时的数据集分析在数秒到数分钟之内便可完成。他们将该手段与一套可从细胞水平上对警报斑马鱼进行全脑功能成像的系统相结合。研究人员报告称,他们借此发现了之前未有记录的斑马鱼大脑活动新模式。这项技术将使得神经科学家对大脑的工作原理产生全新的认识。

  《自然—物理学》

  用线性分散模型描述八哥飞行线路变更 

  八哥鸟群飞行线路的改变可用一种线性分散模型描述,其中头鸟变换线路的信息通过鸟—鸟传递的方式传达给其他鸟类。《自然—物理学》上报告的这些发现揭示鸟群集体运动与散装系统中的量子现象之间的基本数学相似性。

  在日落时,八哥会大规模的紧凑飞行,数量从数百到数百万不等。它们是如何保持行动一致、不发生冲撞和队形散乱的原因在科学界中一直都存有争议。有一种获得支持的模型认为鸟类飞行是一种没有特殊领队的集体运动,信息在鸟之间是扩散性传播。

  Asja Jelic等人使用三架摄像机对野外一支有着400只八哥的队伍进行拍摄,从三维角度追踪每一只鸟的运动轨迹。他们的发现与上述有关集体运动的模型观点相冲突:他们发现有一少部分“头鸟”首先改变飞行方向,它们在队形中处于相邻位置。飞行方向发生更改的信息随后在不到半秒钟的时间内传递到所有队伍成员中。因而,这种快速的信息传递并非扩散性的,而且这种集体行为可用量子物质的相变和对称分解特征的专业术语来描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