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4-04-23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神经科学》
  过量可卡因导致多巴胺释放减少
  对大鼠体使用过量可卡因或会导致神经传递素多巴胺的信号衰减,这是《自然—神经科学》上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该研究解决了一项存在已久的争议,并指出了一种治疗成瘾者的潜在治疗方法。在针对包括可卡因等药物滥用在内的各种奖励刺激反应中,多巴胺都起着重要作用。
  Ingo Willuhn等人测量了被注射可卡因的大鼠大脑腹侧纹状体区域(有关奖励通路的一片区域)中多巴胺释放量的增加值。他们让大鼠在每天数小时内通过饮水来稀释、自我调节静脉注射的可卡因浓度。在此条件下,大鼠大多数情况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增加可卡因的摄入。研究人员发现,增加摄入药物的大鼠在每次药物作用后都会减少释放多巴胺;而稳定摄入药物的大鼠则不会有这种多巴胺释放减少的情况。在使用一种帕金森氏症药物L-DOPA让大鼠恢复多巴胺正常释放后,大鼠对可卡因的摄入量显著下降。
  这些发现支持了一种理论:在成瘾过程中,药物滥用可补偿由药物导致的成瘾者体内多巴胺的减少释放。接下来,研究人员还需要通过进一步研究弄清,采用L-DOPA恢复多巴胺正常释放水平这一方法是否也能对成瘾者的药物滥用治疗起到效果。
  《自然—医学》
  新方法检测循环肿瘤DNA效果良好
  本周的《自然—医学》报道了一种可测量循环肿瘤DNA(ctDNA)的超灵敏方法,ctDNA是用来定量病人癌症患病程度的非侵入式生物标记。该方法比现有的手段更有效,成本更便宜,灵敏度更高,并可用在携带不同肿瘤基因型的病人身上并且其复发型变异数据已知。
  Maximilian Diehn等人利用从超过400名患者身上采集的数据研发出了一套测序手段,可覆盖肺癌复发性基因突变。有了这种方法,他们在从二期患者身上获得的所有样本和从一期患者身上获得的半数样本中检测了特异性高的ctDNA。在治疗过程中,检测到ctDNA的数量跟肿瘤容积有关联,而治疗后,确认的患者与残留病体相符合,并且相比放射治疗手段,该方法的检测反应更佳。
  由于该方法或许还能用作局部晚期和转移肿瘤的癌症筛查和遗传鉴定而无需进行活体检测,所以该方法或能用于癌症的临床个性化治疗。
  《自然—气候变化》
  养分有效性在森林碳检测中起关键作用
  养分有效性在森林生态系统中碳的增益或损失总量检测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这是本周《自然—气候变化》上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这项研究挑战了一项基本假设,用来评估气候变化所导致的碳循环的大多数模型正是基于此假设建立的。
  Marcos Fernández-Martínez等人将从不同气候地带的92片森林获得的发现进行综合分析后认为,相比养分充足的森林,那些生长在养分匮乏地区的森林吸收使用并重新释放了通过植物光合作用生成的所有能源以及碳元素的很大一部分比例。换句话说,在碳的使用上,养分匮乏的森林比养分充足的森林效率要低。
  用于模拟气候变化对碳循环的影响的大多数耦合碳循环气候模型都是基于一个假设:在给定生态系统中,光合作用影响下的碳输入在碳库中占主导地位。这次研究的发现表明,固定碳在生态系统中的利用率也应当被考虑在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