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新的异种胰岛移植免疫抑制方案成功应用于临床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俞慧友 余希 马小倩 发布时间:2014-10-27 【字号: 小  中  大   

  记者日前在长沙召开的第三届东亚异种移植学术会议上获悉,我国在异种移植研究领域又获新进展:成为全球首个将生物安全医用供体猪和最先进“诱导移植受体免疫耐受”的免疫抑制方案应用临床异种胰岛移植的国家。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细胞移植与基因治疗研究所所长王维介绍,克服移植过程中的免疫排斥反应,是目前异种移植中最大的难关,也是困扰全球有关研究者的头号难题。通常他们会采用如有环孢素A、他克莫司、硫唑嘌呤等化学和生物制剂类免疫抑制剂。然而,这些免疫抑制剂长期大量使用,则会带来一些诸如免疫系统过度抑制等副作用或者不良反应。

  针对这一难题,王维团队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国家胰岛移植研究中心合作,在猪胰岛移植中巧妙设计了一种新的免疫抑制方案。方案以诱导移植受体对移植物免疫耐受为主,辅以减量的抗免疫排斥药物。通俗地说,方案是在移植术前让患者的“机体防卫系统”与移植供体细胞先彼此“认识”并“交朋友”,那么在移植术后就可大大降低供体与受体间的排斥反应。试验表明,采用该法,可大大减少病人免疫抑制剂用量,甚至远远低于同种移植免疫抑制剂用量。

  “确保生物安全性是关注的头号问题,我们的研究首先要注重安全和符合国际规范。新的移植治疗方案的首期研究虽然获得令人兴奋的疗效,但需要积累更多病例方能获得令人信服的结果”。王维表示,“随着高质量供体猪的进一步改良以及抗免疫排斥方案进一步优化,我们的异种移植会有更广阔前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