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中外科学家联手找到控制肿瘤恶化的开关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张强 发布时间:2014-10-26 【字号: 小  中  大   

  研究者们揭示了一个肿瘤抑制基因如何通过调控细胞的形态和迁移来控制肿瘤转移,即一个重要的抑癌基因ASPP2可以作为一个分子开关,控制上皮细胞间充质转化(EMT)及它的相反过程间充质上皮转化(MET)。这种细胞类型的转化,在多种生物现象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包括伤口的愈合、胚胎的发育以及肿瘤转移。

  25日,国际著名学术刊物《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在线发表了第二军医大学郭亚军教授和英国牛津癌症研究院主任卢欣教授共同领衔的国际合作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

  牛津大学卢欣教授团队发现ASPP2通过结合蛋白酶激活受体PAR3激活人体抑癌基因P53,发挥了EMT和MET分子转换开关的作用,在肾小管发育和形成的MET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第二军医大学郭亚军团队,通过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证实,在肝癌、乳腺癌及结肠癌中下调ASPP2均能够诱导癌细胞发生EMT,并且增加肿瘤细胞的转移能力;相反,增加ASPP2的表达能够抑制肿瘤细胞的转移能力。

  进一步研究发现,ASPP2能够定位在细胞膜上,稳定E-钙黏连蛋白/连接素复合体,是稳定癌细胞的前提。如果ASPP2表达缺失,此复合体不稳定,β连接素将离开细胞膜。一方面,细胞/细胞间的连接被破坏;另一方面,β连接素将进入细胞核,发挥转录因子的功能,启动ZEB1的表达,抑制细胞连接分子E-钙黏连蛋白的表达,进一步加速EMT的进程和肿瘤转移。

  上述研究结果在来源中国和英国的乳腺癌和肝癌的临床病例标本中均得到证实。

  该研究是在郭亚军教授、卢欣教授共同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的资助下完成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