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肺转移瘤切除新技术提高患者生存率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段佳 发布时间:2014-10-23 【字号: 小  中  大   

  中山大学肺癌研究所主任龙浩教授日前表示,通过解剖学的研究,开发了一项手辅助胸腔镜双肺转移瘤切除术的全新技术,自2001年开展该项新技术以来,已有超过100例患有肺转移瘤的恶性肿瘤患者成功接受了手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接受该手术治疗的患者5年累积生存率已超过60.3%。相关研究的成果已经发表在胸外科领域的顶级杂志美国《Annals of Thoracic Surgery》上。

  龙浩介绍说,约35%的癌症患者在其自然病程中会发生肺转移。随着肿瘤综合治疗的发展,患者生存期的延长,肺转移瘤的发生率将越来越高。肿瘤肺转移是影响肿瘤预后的重要因素。深入研究肺转移瘤的发生转移机制,确立肺转移瘤的临床处理路径,是提高患者生存的关键。

  龙浩开发的手辅助胸腔镜双肺转移瘤切除术,通过一个切口,不损伤膈肌经双侧胸肋三角途径,可以全面探查双侧胸腔,并在手辅助下经胸腔镜行双肺转移瘤切除术。相比以往的手术方式,该手术利用腹部单一手术切口,利用人体自然腔隙通道,完成双侧肺转移瘤切除,将损伤减到最小,而且能够最大程度地切除转移瘤,同时能够发现相当多影像学未能发现的肺转移瘤。

  目前龙浩教授团队已总结了近60年国际上肺转移瘤外科治疗的经验,准备进一步开展全国多中心的关于肺转移瘤的前瞻性研究,并与国际先进的相关研究所合作开展有关的肺转移瘤的分子基础研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