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金银花煎剂可对抗甲流病毒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杨朝晖 发布时间:2014-10-16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7日,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辰宇团队在国际顶尖学术杂志《细胞研究》上发表文章,揭示了一种植物微小核糖核酸(MIR2911)直接靶向甲型流感病毒,包括H1N1,H5N1和H7N9等。金银花中富含这种微小核糖核酸,小鼠摄入金银花汤剂后,可降低包括H5N1在内的多种流感病毒的致死率,并预防其感染甲型流感病毒。

  张辰宇介绍,植物微小核糖核酸是一类长约19—24个核苷酸的非编码核糖核酸。在以往研究中,该团队已证实,稳定存在于哺乳动物血清和血浆中的那些植物微小核糖核酸由组织和细胞主动分泌出来,可作为疾病的新型生物标记物,并起着细胞内分子信号传递的作用。

  项目团队发现MIR2911能在金银花煎剂中选择性地富集,且小鼠饮用金银花煎剂后,MIR2911能被递送进入血浆和肺部组织中。他们同时证实MIR2911可通过靶向流感病毒复制必需的两种基因——PB2 和 NS1,抑制多种流感病毒;而且人工合成的MIR2911与金银花煎剂中的内源性MIR2911都能有效保护动物免受H1N1感染,且这种保护作用依赖于MIR2911在PB2或NS1基因上的结合位点。MIR2911还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 H5N1 和 H7N9的复制,预示其具广谱抗甲流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