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第29次南极科考队凯旋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 发布时间:2013-04-10 【字号: 小  中  大   

4月9日,圆满完成各项科考任务的中国第29次南极考察队队员们乘坐“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返回位于上海浦东的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

国家海洋局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举行了简朴、热烈的欢迎仪式。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连增,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姜平,社会各界人士和考察队员家属等到码头迎接。

本次南极科考历时156天,4次成功穿越西风带,总航程29000多海里,其中冰区航行6000余海里,考察队分别在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雪龙”号完成了53项科学考察任务和工程建设任务,并首次到达南纬75°7.2',开创了我国船舶航行最南纬度新纪录。

在长城站、中山站,考察队顺利完成了生物、生态、地质、地球物理、空间物理、海洋、大气和环境、冰川、冰架等现场科学考察任务,完成了可再生能源微网建设、中山站新宿舍楼、发电栋建设工程、科研和后勤设备维护等站务工程。

昆仑站队在多个科考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试钻深冰芯第一钻成功;在世界上率先获得第一批南极地区最大口径天文学光学望远镜观测数据;深冰探测取得重要发现,寻找到冰盖由底部快速“生长”的三维雷达图像证据,为冰盖稳定性与海平面变化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冰盖测绘、冰—气现代过程和生态地质学考察方面亦取得重要成果。

本航次大洋考察共获得6个断面64个站位的数据和样品,在考察时间、航程、质量和覆盖范围等方面,均创造了我国南极考察南大洋调查近30年来的新纪录。

除了科学考察方面的成果外,第29次南极考察队还顺利完成了中山站物资卸运和新站选址等重要任务。在南极罗斯海区域、内陆冰盖考察途中和南极毛德皇后地,考察队按原计划顺利完成了在南极新建考察站选址的调研任务,并初步确定了新站位置。

据悉,中国第29次南极考察队由239人组成,队员来自全国64个单位。其中,有40名越冬队员留守在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并开始了漫长的南极越冬考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