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聪明药”无法让聪明人更聪明
科学家发现“莫达菲尼”不能提高人的认知表现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 发布时间:2014-11-14 【字号: 小  中  大   

  最近,英国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研究人员对一种叫做“莫达菲尼”的“聪明药”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这种药有可能会伤害健康学生的表现。相关论文发表在11月12日的开放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1月13日(北京时间)报道,以往研究称,有些学生服用莫达菲尼后增强了学习能力,并提高在考试中成功的机会。而新研究显示该药对健康人有副作用。该校心理学院艾哈迈德·达荷·穆罕默德说:“我们观察了当人们需要精确、及时地做出反应时,这种药物是怎样起作用的,结果发现效果与我们所期望的完全相反。”

  在随机双盲实验中,莫达菲尼延长了志愿者做出反应的时间。穆罕默德让健康志愿者做一种“海林句子填空测试”,让32名志愿者服药,32名用安慰剂,并要求他们在测试中迅速、精确地做出反应。结果发现,药物让志愿者的反应变慢了,削弱了他们及时反应的能力,无法让他们在任务中表现得更好。

  “有人会说,莫达菲尼是通过延迟反应能力来提高人们的表现的。这种‘延缓式提高’可能让人更少冲动,从而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但我们没发现能支持这一点的证据。” 穆罕默德说,“我们的研究显示,当任务需要人们立刻做出反应时,该药只会增加反应时间,而没有提高他们的认知表现。”

  实验还发现,所谓的聪明药会削弱志愿者创造性反应的能力,尤其是在他们需要横向反应、打破常规时。据穆罕默德观察,通过服药,在志愿者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时,那些没有特别创造性的人表现得更好,而那些有创造性的人表现得差。他说:“我们的实验是对以往研究的补充。这表明精神兴奋药物会让那些处在认知频谱低端的人表现得更好,而会伤害那些认知能力更好的人。”

  究竟什么能让我们更聪明?穆罕默德在剑桥大学时就进行过这项研究,来到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后,他继续观察一些非药理性干预的效果,如禅修、健康大脑运动与饮食等。最近,他还用EEG(脑电图描记)研究全神专注对健康青少年的大脑有什么影响。

  穆罕默德说:“这一发现也写在我的博士论文中。我发现如果你是个健康人,身体机能状态良好,就很难再提高你的认知能力了,而青少年的大脑还处在发育阶段。通过正向互动、健康饮食或全神专注,你也可能在发展阶段提高认知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