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中外科学家构建昆虫演化时间表
  文章来源:新华网 林小春 发布时间:2014-11-07 【字号: 小  中  大   

  昆虫似乎无处不在,但它们在地球上的演化历史却长期悬而未解。中外科学家6日宣布,依托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他们成功构建迄今最可靠的昆虫系统演化树,解决了一系列昆虫演化研究中的难题。

  这项成果当天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中国深圳国家基因库副主任周欣告诉新华社记者,他们精心挑选了144个能够代表昆虫各个类群的物种进行转录组研究,结果显示,昆虫起源于约4.8亿年前,与陆生植物几乎同时,两者“共同塑造了最早的陆生生态系统”。

  研究同时表明,昆虫的飞行能力起源于约4亿年前,远远早于其他动物,陆生植物也是这一时间开始大范围地繁衍成森林。

  此外,如今见到的蟑螂与白蚁品种可能是在2.52亿年前的二叠纪大灭绝后演化出来的。二叠纪大灭绝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大灭绝事件,估计造成当时地球上96%的物种灭绝,它也是目前已知唯一的昆虫大灭绝事件。

  周欣说,“我们构建了昆虫演化历史,即昆虫各类群之间及昆虫与外群之间的演化关系,还提供了在演化过程中的一系列重要分歧时间点的估计……(这也是)迄今最有信服力的昆虫演化时间表。”

  研究人员指出,了解昆虫的演化历史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它们是地球上所有生物中种类及数量最多的群体,很多昆虫都具有极大的经济和医学价值。而且,“人类做的事件,昆虫都已经先做过了,比如发动战争、抓捕奴隶、协同合作”,人类在地球上出现的时间远远晚于昆虫,因此自人类出现的第一天起,就不得不跟昆虫打交道。

  最新研究是国际“千种昆虫转录组进化”项目的重要成果。这一项目由周欣等人于2010年发起,来自10个国家近20家单位超过100名科学家参与,旨在通过对1000种昆虫的转录组的研究,揭开昆虫进化之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