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研究发现北半球破坏臭氧层的物质增加
  文章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 发布时间:2014-11-06 【字号: 小  中  大   

  日本东北大学6日发表公报说,该大学参加的一个国际小组发现,近年来,北半球大气中破坏臭氧层的氯化氢不断增加。

  研究小组分析了日本筑波市以及瑞士等8个地点自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以来大气中氯化氢浓度相关数据,发现2007年以后北半球平流层的氯化氢浓度正在增加。

  研究人员通过模拟演算发现大气循环暂时减弱是北半球大气中氯化氢增加的一个原因。但研究人员表示,由于还要考虑气候等因素,所以氯化氢浓度上升不会立即导致北极圈上空的臭氧层遭到进一步破坏。

  不过,研究小组同时发现,从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开始,整个地球大气中氯化氢的总量持续减少,研究小组认为限制氟利昂等破坏臭氧层物质排放的措施产生了效果。1987年签署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限制氟利昂等物质的排放。

  相关论文已刊登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