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iPS细胞首次育成心脏组织细胞层
  文章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 发布时间:2014-10-27 【字号: 小  中  大   

  京都大学山下润教授率领的研究小组日前宣布,他们利用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首次成功培育出了由心肌和血管等数种细胞组成的心脏组织细胞层。这有望用于对心脏病患者进行再生医疗。

  研究小组在用iPS细胞培育心肌细胞时,分阶段加入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结果,iPS细胞除了发育成心肌细胞外,还同时发育出了形成血管的血管内皮和血管壁细胞。

  接下来,研究小组用培养皿将这种细胞团块培育出了直径约1厘米的薄片状细胞层,再将三层细胞层重叠在一起移植给9只大鼠。这些大鼠的一部分心肌已经因心肌梗塞而失去功能,移植细胞层之后,有4只大鼠在移植的部位形成了血管,细胞层的一部分扎下根来,并改善了心肌功能。而且在移植两个月之后,也未发现培养iPS细胞时常见的癌变现象。

  研究小组指出,这是世界上首次利用iPS细胞培育出包括血管细胞在内的接近实物结构的心脏组织并形成细胞层。山下润认为:“上述技术显示了模仿心肌组织的细胞层对于改善心脏功能是有效的,只要有了血管,就可以通过血液将氧和营养全面输送给心肌,从而能顺利扎下根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