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印尼古洞穴壁画改写人类艺术史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毛宇 发布时间:2014-10-14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科学家在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的七个岩洞里发现了史前壁画。这些壁画有将近四万年历史,描绘了包括鹿豚在内的动物,以及人手的外形。该发现正在改写人类艺术史。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刊登了这一发现。

  科学家表示,他们利用了高精准的手段来确认这些壁画的历史。这些画作在年龄上可以与目前已知最早的欧洲岩画相提并论,而后者长久以来被看做是早期人类文化成就之滥觞。

  “人们以前认为西欧是早期人类艺术创作快速发展的中心,因为这里在四万年前就出现了洞穴壁画和其他绘画方式,例如具象绘画。”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年代测定专家马克西姆·奥伯特说。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教授托马斯·苏蒂柯纳表示,苏拉威西岛的居民与同时期的欧洲人做过同样的事。这一发现表明,洞穴壁画可能在同一时间独立出现在世界上不同的地方,包括欧洲和东南亚。“岩画显示出了早先人类的抽象思维,也标志着‘现代人类’发展的开端。”苏蒂柯纳说。

  此项研究主要针对14幅洞穴壁画:12个人手模型画和2个自然动物绘画,其中一个画的是一只鹿豚,另一个则可能是一头猪。

  这些绘画是在南苏拉威西的马罗思岛(Maros)发现的,该岛是婆罗洲东部最大的岛屿。

  这些画作大部分用赭石色涂料,它们被人发现有数十年之久,但从未有人鉴定过其年龄。一些专家曾预计它们约有1万年历史。

  科学家的测量方法是以部分画作中微量铀的放射衰变为基础。

  最古老的苏拉威西画作,一个四万年前的手形画,几乎与西班牙埃尔卡斯蒂约的红点状绘画同龄,而后者是目前世界已知最古老的岩画。

  奥伯特说,位于法国著名的肖维洞窟和拉斯科洞窟的壁画,迄今约两万六千年至一万八千年历史,相比于有三万五千年历史的苏拉威西具象动物绘画,显得更年轻。这些古艺术家们把颜料喷涂在手上,然后再按在岩石表面。

  “人类学家总是喜欢说‘某某能力是人类特有’,但起码在艺术起源方面,他们说对了。人类这一物种不得不绘画。在某些方面,绘画内生于我们做的几乎每一件事。”格里菲斯大学人类学家亚当·布鲁姆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