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超亮X射线竟来自脉冲星
射线亮度远超天文学理论极限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房琳琳 发布时间:2014-10-10 【字号: 小  中  大   

  “我们从来没见过这样的事儿!这简直能拿到‘最诡异系列事件’金奖!”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核光谱望远镜阵列(NuSTAR)首席研究员菲奥纳·哈里森异常兴奋,她带领的天文学家团队检测到一颗有着太阳1000万倍能量的熠熠生辉的致密脉冲星。

  一般而言,脉冲星的能量是太阳的1至2倍,而拥有如此巨大能量的天体物质在以往被认为应该形成黑洞。这个诡异发现的成果论文刊载在最新一期的《自然》上。

  “老实讲,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这个结果可能被理论界长期争论。”负责分析原始数据的博士后多姆将·沃尔顿说,除此之外,该结果还有助于科学家们更好地理解一系列非常明亮的超亮X射线源(ULXs)。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0月9日(北京时间)报道,今年早些时候,天文学家在距离我们1200万光年、靠近被称为“梅西耶82(M82)”星系的地方,发现了一个极其特殊的、百年一遇的超新星“SN2014J”。因为罕见,全球对准宇宙深空的望远镜调整了它们的“目光”,开始深入研究宇宙大爆炸的余波。哈里森团队也不例外。

  除了这颗超新星,M82还被另几种超亮X射线包裹,当论文第一作者麦缇欧仔细研究望远镜捕获的射线源数据时,发现星系中有东西在发出脉冲,或者说在闪耀着光芒。

  “惊喜啊!”哈里森说,“几十年来,每个人都认为超亮X射线源自黑洞,且黑洞不会用这种方式产生脉冲。”无处不在的黑洞质量是太阳的亿万倍,其吸引力在吞噬物质时放出热能进而发出超亮X射线。

  但脉冲星就会产生脉冲,就像磁铁从两极发出磁力线,当它们自转时光束会像灯塔光标一样扫过,观察者的深空望远镜如果角度正合适,恰巧能看到这些强光。

  观测组反复核查了从M82星系发出的闪光的相关数据,闪光确实来自那个星系,且脉冲频率为1.37秒。接着沃尔顿和同事筛查出25个目标并最终确定了真正的发光源,超亮射线来自名为“M82X-2”的星体。而且,它的亮度远超爱丁顿极限(物理学对天体发光亮度上限的基本指导理论)很多倍。沃尔顿说:“这次的亮度简直把所谓的‘极限’抛到九霄云外了!”

  哈里森指出,其他已知的超亮X射线源也很可能来自超新星。“现在人们恐怕要重新考虑,来决定超新星和黑洞哪个是真正的射线源了。这次的发现可能很特殊,但也可能普遍存在。这需要更多的观察和研究。”

  总编辑圈点

  时代在发展,科学在进步,曾经被认为亘古不变的理论(如爱丁顿极限)也有被突破的一天。正如前段时间,一度沸沸扬扬的关于宇宙中是否存在黑洞的争论——即便关于黑洞的理论已被理论界广泛认可,而此次的发现,是否可以看成是黑洞不存在的一个侧面佐证,目前尚不得而知。如此种种,不得不再次感慨宇宙的广袤浩瀚、人类的渺小无知,同时,这也在一个更加宏观的层面阐释了什么叫做“学无止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