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激活一关键基因可延缓果蝇衰老进程
对于延缓人类衰老和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陈丹 发布时间:2014-09-30 【字号: 小  中  大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生物学家发现,当利用遥控手段将关键器官系统中一种名为AMPK的基因激活时,可以延缓整个机体的衰老进程。果蝇实验显示,如果提高其肠道中AMPK基因的水平,可使果蝇的寿命延长30%,存活期从通常的6周增加到大约8周,而且它们的健康状态也保持得更久。

  AMPK基因是细胞中一个关键的能量传感器,当细胞处于低能量水平时,它就会被激活。该研究论文的资深作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综合生物学和生理学系副教授大卫·沃克说,人类也有AMPK基因,这项研究对于延缓人类衰老和疾病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已经表明,当激活肠道或者神经系统中的这种基因时,我们能看到在这些器官系统之外的老化进程都减慢了。”

  沃克表示,针对大脑或其他关键器官实施抗衰老治疗面临着诸多技术挑战,但这项研究展示了另一种可能:在一个像肠道这样更便于操作的器官中激活AMPK基因,最终或可延缓整个机体的衰老进程,包括大脑。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论文主要作者、沃克实验室博士生马修·阿尔赫瑞特重点研究了细胞自噬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细胞通过降解并丢弃老化、破损的细胞成分,避免细胞受到损害,从而防止老化,而AMPK基因已被证明可启动这一进程。他选择果蝇来了解激活AMPK基因能否加速细胞自噬过程。果蝇是研究人类老化的理想模型,因为科学家们已经确定了果蝇的所有基因,并知道如何打开和关闭单个基因。

  “一个有趣的发现是,当马特激活神经系统中的AMPK基因时,他看到了细胞自噬过程不仅在大脑中而且在肠道内提速的证据。”沃克说,“反之亦然:激活肠道中的AMPK基因,也使大脑中,或许还有其他地方,细胞自噬过程加快了。”

  沃克认为,激活细胞自噬过程对于达到抗衰老效果必不可少,但也足够了,未来或许可以绕过AMPK基因,直接靶向细胞自噬过程。

  “我们相信,不用一个个地去研究老化疾病——帕金森氏症、阿尔茨海默氏症、癌症、中风、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也有可能干预老化进程并延缓这些疾病的发作。”沃克说,“我们现在还达不到这一步,当然这也需要很多年,但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认为这是能实现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