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罗塞塔”探测器成功进入目标彗星轨道
  文章来源:新华网 张雪飞 发布时间:2014-08-06 【字号: 小  中  大   

  欧洲航天局6日宣布,“罗塞塔”彗星探测器于格林尼治时间当天9时29分(北京时间17时29分)成功进入环绕“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的轨道,标志着欧洲航天局耗资巨大的彗星探测计划进入关键阶段。

  “罗塞塔”彗星探测器于2004年3月发射升空,经过历时10年5个月零4天、总长超过64亿公里的太空飞行,于当日按计划追上目标彗星,进入距离彗星约100公里的轨道。在飞行过程中,“罗塞塔”曾三次经过地球、一次经过火星和另外两颗小行星,目前距离地球约4亿公里。

  “罗塞塔”彗星探测器是人类首个近距离环绕彗星飞行的航天器,将在未来一年多的时间里陪伴“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接近太阳。

  “罗塞塔”与其携带的“菲莱”着陆器曾于2011年6月起为节省能源而进入“深度睡眠”,并在31个月后于今年1月20日苏醒,恢复正常工作。根据欧洲航天局的计划,“罗塞塔”预计将于今年11月将“菲莱”着陆器投放到“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上,在其表面进行考察,并对彗星核以及彗星射出的气体、尘埃进行详细研究,以帮助弄清与太阳系形成和生命起源相关的奥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