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美首次模拟巨型小行星撞击地球后果
引发大地震、海啸,还可能推动大陆运动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 发布时间:2014-04-16 【字号: 小  中  大   

  在生命诞生的早期,地球仍然要频繁经历太空小行星撞击这种“暴力事件”。科学家日前首次模拟了一颗巨型小行星撞击对早期地球产生的影响,发现其造成的灾难是如此巨大,不但引发了大地震和海啸,还可能推动了大陆运动。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唐纳德·罗威和诺曼·斯利普在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下属的国际地学SCI期刊上发表了相关论文。本次建模即是基于他们在南非巴伯顿(Barberton)绿岩带发现的细小球形岩石——这也是那次灾难性事件的唯一残余。巴伯顿绿岩带位于克拉通,也就是地壳最古老和最稳定的部分;而在撞击事件发生时,这个区域是在海洋的底部,经历持续的火山活动,这些微小的岩石被抛向大气,冷却,然后又掉落回海底,最终被困在火山活动产生的裂缝里,等到了人们的发现。

  据美国知名科技博客媒体“科技艺术”(Ars Technica)报道称,闯下此次大祸的小行星直径至少达37公里。此前科学家曾对造成恐龙灭绝事件的来袭小行星尺寸进行测算,但其与本事件的主角相形见拙——本次小行星尺寸要4倍于造成恐龙灭绝事件的小行星。撞击地表时,这颗小行星速度达到每小时72000公里,制造出的陨石坑约500公里宽。

  此事件发生的时间大约是在32.6亿年前,其撞击的强度会引发10.8级的大地震,粗略估计规模是2011年日本大地震的100倍。研究人员推测这是30亿至40亿年前发生的最后几个对地球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之一。但由于侵蚀和地壳运动,大多数这些事件的证据已经消失。

  论文作者认为,这次事件可能推动了板块的运动,其创造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地球上的大洲。在太阳系中,水星、金星、地球、火星以及所有的岩石行星都具有相似的内部结构,但只有地球的地壳显示有板块运动的迹象,其中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地球的地幔对流运动。但破坏了地壳的又是什么呢?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规模的小行星就能做到。

  唐纳德·罗威表示,通过这项研究,人类试图去了解塑造我们这个星球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推动了地球早期演化与生命进化的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