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阻碍iPS干细胞培育的“坏”基因现身
  文章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 发布时间:2013-04-02 【字号: 小  中  大   

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2日发表的一份公报称,该机构研究人员发现数个会阻碍“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培育成功的基因。这一发现有望更高效地培育iPS细胞。
iPS细胞是指体细胞经过基因“重新编排”,回归胚胎干细胞的状态,从而具有类似胚胎干细胞的分化能力。在培育iPS细胞的过程中,需向成熟体细胞植入4种基因,使成熟细胞“返老还童”。由于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发明了这种方法,因此它们被日本称为“山中四因子”。不过通常iPS细胞的成功培育几率只有约1%。
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讲师升井伸治等人为实验鼠的神经细胞植入“山中四因子”后,研究了神经细胞中特有的158个基因的功能,结果发现“Pax6”等6种基因妨碍iPS细胞的培育形成。如果增强这些基因的作用,iPS细胞的育成几率可降至通常水平的五分之一。
研究人员认为,上述“负面”基因的发现有助于科学家更高效地培育iPS细胞。相关研究成果已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