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日研究人员制成细绳状机体组织
  文章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 发布时间:2013-04-01 【字号: 小  中  大   

日本东京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报告称,他们开发出了一种直径只有约0.1毫米、但是长度达到1米以上的细绳状机体组织,这一成果有望应用于移植医疗领域。

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凝胶状的细管中装入混合有实验鼠神经细胞和骨胶原等的溶液,经过一两周时间的培养后,细胞开始增殖,到了一定阶段研究人员将外侧的细管分离掉,就形成了细胞密度很高且不容易破碎的组织。

研究人员将胰岛细胞制成细绳状组织,然后移植到患有糖尿病的实验鼠肾脏内,两三天后实验鼠的血糖值就恢复了正常。

相关报告发表在新一期《自然材料》杂志网络版上。研究人员认为,利用这种技术可以获得血管、肌肉、神经等细绳状组织,有望成为人工制造各种组织的基础性技术,也为构建复杂的立体组织提供了方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