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美开发出超薄“隐形斗篷”
形状奇特和不对称的物体同样会被隐形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华凌 发布时间:2013-03-28 【字号: 小  中  大   

风靡世界的哈里·波特,身披隐形斗篷,瞬间遁形,一直令人艳羡神往。但到目前为止,科学家所研发的隐形斗篷都有一个明显缺陷,就是体积相当庞大。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3月25日报道,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研究人员最近开发出一种只有微米厚的“隐形斗篷”,可以在自然环境下将一个三维物体隐藏于微波之中,从每个角度都无法看到。相关研究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新物理学杂志》上。

该斗篷的超薄层称为“元屏风”(metascreen),其由66微米厚的铜带附着在一个100微米厚聚碳酸酯膜上,编制成斜纹网眼图案,是目前类似研究中最薄的。元屏风被套在长约18厘米的圆柱管上,再用微波照射圆柱管,由于避开了能量谱中的微波光线而达到“隐形”效果。当微波频率为3.6GHz和超过适度范围的带宽,会表现出最佳的功能。并且,形状奇特和不对称的物体同样会被隐形。

以前的隐形研究使用超材料转移或弯曲物体周围的传入波,而新方法采用的超薄金属“元屏风”,可清除掉传入波。研究人员说,当被斗篷消散的微波和对物体的干预相互抵消,那么从任何角度观察,“斗篷”都是透明和隐蔽性的。

该研究团队曾在去年成功让一个三维物体隐形,但当时采用的“电浆隐形”方法,消除散射波时需要使用体积大的超材料。而新研究表明,只采用简单的花纹表面与物体保持足够的共形,隐形效果比超材料要好。

研究人员称,在原则上,这项技术可以用来让“隐形斗篷”在可见光中隐藏,微米大小的物体完全可以在可见光的频率下实现隐藏。以后还将让纳米级的“隐形斗篷”,在可见光下隐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