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游隼和猎隼基因组研究成果发表
有助于揭示其捕食性进化机制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明明 发布时间:2013-03-28 【字号: 小  中  大   

猎隼

游隼

3月25日,由英国卡迪夫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等联合完成的游隼、猎隼基因组研究成果,在《自然—遗传学》杂志上在线发表。据悉,这是猛禽基因组成果首次被发表。该研究为科研工作者从全基因组水平探究游隼和猎隼的捕食性提供了一个全新视角,对深入探究游隼和猎隼的起源、进化及其他生物学特性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并将有助于挽救和保护这两个宝贵的物种。

游隼是中型猛禽,被誉为“世上最快的动物”,但由于环境污染等因素,导致其繁殖能力下降、数量锐减,目前已被列入濒危物种名单。猎隼是大型猛禽,易于驯养,经驯养后是很好的狩猎工具。

为了解游隼和猎隼捕食性的进化基础,研究人员分别对这两种猛禽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及分析。据推测,游隼和猎隼约在210万年前共享一个祖先。经与鸡、斑胸草雀基因组比较后,他们发现游隼和猎隼基因组中大片段重复相对较少,还不到基因组的1%;转座子组成与斑胸草雀最为相似。另外,完整的嗅觉受体基因也是三者之中最少的。

研究人员还发现,嗅觉受体γ-c簇在鸡和斑胸草雀中所发生的基因扩张并未在游隼和猎隼中出现。他们推测,这可能与游隼和猎隼主要依赖视觉对猎物进行定位有关。

通过对现有鸟类的基因组进行比较分析,科学家发现游隼和猎隼的神经系统、嗅觉及钠离子运输曾发生了快速进化。在与鸡形目鸟类比较时,他们还发现,游隼和猎隼的线粒体呼吸链也发生了显著的快速进化。一般所有的鸟类基因组中都存在基因损失,但游隼和猎隼的基因丢失要比基因获得严重很多。

此外,研究人员还分析了猛禽的嘴喙发育相关基因以及猎隼沙漠适应性相关基因的特异性。这些研究将促进对猛禽嘴喙以及猎隼沙漠适应性的进一步了解。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