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帝王蝶迁徙的秘密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冉阳 发布时间:2014-11-20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詹帅等研究人员对101只黑脉金斑蝶(俗称帝王蝶)的基因组测序,揭示了这种蝴蝶的迁徙模式和颜色的遗传基础。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帝王蝶以其每年横跨北美的壮观迁徙和明亮的橙色警戒色而出名,但人们对这些标志性状的遗传基础仍然知之甚少。研究人员对包括非迁徙品种和白色品种在内的全球帝王蝶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在迁徙种群里,研究者们发现了提高飞行肌肉功能的特定基因。

  研究者们也发现,帝王蝶的颜色是由一个肌球蛋白基因控制的,之前没有发现昆虫的颜色和这个基因有关,但小鼠身上的一个相关基因——肌球蛋白5a,已经被发现会以相同方式影响皮毛的颜色。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4-11-20 12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