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新华网】从“跟随者”到“引领者”
——70后院士潘建伟的量子人生
  文章来源:新华网 蔡敏 詹婷婷 徐海涛 发布时间:2014-11-18 【字号: 小  中  大   

  41岁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42岁获得全球量子信息科学领域最高奖项“国际量子通信奖”;2014年11月,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44岁的他宣布“京沪干线”量子保密通信工程和“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进展顺利,中国将在2030年率先建成全球化的量子通信卫星网络。

  他就是70后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潘建伟。“量子信息科技革命给了中国一个伟大机遇——从经典信息技术时代的跟随者迈向未来信息技术的领跑者。”他说。

   “出国是为了回来”——新时期的“钱学森精神” 

  1987年,17岁的潘建伟从浙江省东阳中学考入中科大近代物理系。在大学他第一次接触到了量子力学,也迷上了这门科学。

  而当时,中国国内在量子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比较落后。潘建伟在硕士毕业后选择了出国留学,“理由很简单,出国就是为了回来,利用所学为国服务。”

  量子通信是迄今为止唯一被严格证明是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也分别因其超快并行计算能力、超高灵敏度在气象预报、石油勘探、卫星导航、医学检测等方面有重要意义。因此量子领域的研究对国家和百姓未来生活的影响巨大。

  1966年,潘建伟前往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博士阶段,潘建伟和同事们完成了一个重要实验,即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光子的量子隐形传态。他们的工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并被《自然》杂志特刊选为“百年物理学21篇经典论文”。

  2001年,潘建伟回国,在中科大组建实验室和团队。

   十年追成“引领者” 

  潘建伟团队用十年时间发展成为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国际领先团队之一。他告诉记者,国家对前沿科技的重视和果断决策部署是中国量子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2011年,中科院启动了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那时候,我的导师塞林格教授一直在与欧洲航天局商讨空间量子通信计划,但由于欧洲决策机制的缓慢而至今未果。”潘建伟说。

  同时,科学院系统在人才培养机制方面不断创新求变。“在国家和学校支持下,我一边快速推进国内实验室建设,一边在欧洲开展学习与合作研究,并把大量研究生派往国外交流,这帮助我们在最初几年完成了至关重要的人才和技术积累。”潘建伟说。

  潘建伟团队的科研人员也在和时间“赛跑”。每周工作7天、每天超过12个小时对于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他们的艰辛攻关得到了“回报”。团队成果1次入选英国《自然》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科技亮点、3次入选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国际物理学重大事件,7次入选由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12年底,英国《自然》杂志在其评选的年度十大科技亮点中指出:“在量子通信领域,中国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由一个不起眼的国家发展成为现在的世界劲旅,将领先于欧洲和北美……”

  漫漫量子人生 

  在国家发改委支持下,2013年,中科院联合相关部门启动了千公里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工程“京沪干线”项目,建设连接北京、上海的高可信、可扩展、军民融合的广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2016年即可以实现京沪广域量子保密通信。潘建伟是该项目首席科学家。

  此外,潘建伟团队牵头实施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实现高速星地量子通信并连接地面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初步构建中国的广域量子通信体系。

  展望漫漫量子研究之路,潘建伟告诉记者,卫星项目到2020年将实现亚洲与欧洲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到2030年左右,中国将率先建成全球化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如果说当年杨振宁先生和李政道先生证明,中国人在国外可以做很好的‘科学’。那么我们现在证明了,中国人在国内也可以做很好的‘科学’。”潘建伟自信地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