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中科大发现核糖核酸小分子可抑制乳腺癌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李陈续 杨保国 发布时间:2014-09-30 【字号: 小  中  大   

  记者从中国科技大学获悉,该校生命学院教授柳素玲在肿瘤干细胞研究中发现一种叫作microRNA100(miR-100)的核糖核酸小分子可以抑制乳腺肿瘤干细胞的更新和增殖,从而遏制乳腺癌的生长和迁移。这一新突破日前得到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癌症研究》的高度评价。

  乳腺肿瘤干细胞是一群具有自我更新及多向分化潜能的细胞,在乳腺癌的发生、发展以及转移、复发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相关研究显示,乳腺肿瘤干细胞是乳腺癌对化疗和放疗产生抵抗的根源。miR-100是一类长度约22个核苷酸的非编码单链核糖核酸小分子,可以调节许多细胞功能。大量的研究已证实,这种小分子的异常表达与癌症发生之间存在关联。一些新证据表明,这种小分子通过调控某些关键干细胞调控基因的表达,在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和分化中也起重要作用。

  《癌症研究》以长文形式在线发表了柳素玲的成果。审稿人评论说,此研究第一次深刻阐述了miR-100对乳腺肿瘤的影响,为乳腺癌研究和治疗提供了新的理念和方向。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4-09-30 06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