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
【人民日报】打破围墙干大事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吴月辉 喻思娈 发布时间:2014-09-29 【字号: 小  中  大   

  在中科院的此次改革中,研究所分类改革既是重点也是难点。按照“率先行动计划”,中科院的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被划为“创新研究院”,将与另外两家机构重组为空间科学创新研究院(暂定名),目前正在筹建。记者日前采访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听听他怎么看此次改革。

  记者:正在筹建的空间科学创新研究院与原有机构有何不同?

  吴季:中科院有3个研究机构不同程度地推动了我国空间科学的发展,并负责相关的总体性工作。其中,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负责实施科学卫星计划,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负责实施载人航天应用领域的任务,国家天文台负责实施嫦娥工程中的科学应用等任务。

  这三家原来都是独立法人、独立运行,你干你的、我干我的。在制定发展规划时,三家的有些试验项目的目标非常相近,但是由于各家“独立门户”,很少有协调和沟通;即使有沟通,也因为各家都有自己的“小九九”,最终“沟而不通”。

  目前成立空间科学创新研究院,首先就要探讨如何打破这三个机构之间的围墙,实施统一管理、统一调配、重点突破。在最终合并成一个事业法人之前主要开展统一的战略规划、统一的资源共享,将目前分头做的工作放在一起做。

  此外,我们还在讨论新的研究院实施理事会制度,理事会成员包括所有国家相关部门。改革后,我们会加强对人的支持,特别是对核心科技骨干的支持,不要让他们为了生存再去到处接项目、找钱,避免“高射炮打蚊子”。

  记者:研究所分类改革重点要解决哪些问题?

  吴季:四类机构的改革目标为大家设立了新的方向,使大家重新思考我们的定位,想一想我们是不是异化了当初设立研究所的初衷?设立国立科研机构的目的是为了集中资源和力量完成国家目标。如果将相似方向的研究所联合起来,比如在高技术领域成立创新研究院(每个院将会有自己独特的名字),就可以逐步解决这些问题,用新的、更加明晰的定位引导这些机构更好地完成国家任务。

  记者:对做好改革,您有什么建议?

  吴季:做好这次改革,还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比如在实施理事会制度时,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派出有决策权的人员参加理事会,并认真倾听我们的方向、定位和发展需求,积极支持这些战略必争领域的率先跨越。

  此外,既然国立科研机构代表国家意志、承担国家任务,就应该确保它的人员待遇和运行经费,让他们能过上有尊严的体面生活,不要再为科研经费不足发愁,不要再去做“高射炮打蚊子”的事。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4年09月29日 23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