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上海科学家发现一类新型RNA分子广泛存在于生命体中
【文汇报】环形RNA显山露水
  文章来源:文汇报 许琦敏 发布时间:2014-09-21 【字号: 小  中  大   

  生命世界中又一片“蓝海”正呈现在人类面前。日前,记者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科学家建立了一种全新的实验和计算方法,并用它发现了体内大量存在的环形RNA分子——它们与生命活动、多种人类重要疾病息息相关。不仅于此,他们还发现了环形RNA分子是如何形成的,并首次提出了“可变环化”理论。该发现前天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细胞》。 

  铁丝可以拉直,也可以绕成环,原来生命分子RNA(核糖核酸)也可以。论文主要作者之一、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陈玲玲研究员介绍,DNA好似一本“生命天书”,RNA会把其中的“章节”转录出来,再通过不同的剪接,产生一篇篇生命“公文”,传递信息、行使使命。 

  以前,由于实验手段限制,生命科学家只发现直线形的RNA,直到2011年,科学家仅发现了不到10个环形RNA分子。这些零星的发现,会否是来自一个全新领域的蛛丝马迹?生科院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杨力和生化与细胞所陈玲玲研究员课题组联合攻关,通过建立的全新实验和计算方法,高效地搜寻出环形RNA的身影,揭示它们产生的原理。 

  “没想到,只有两年多,就发现了2万多个环形RNA分子,而且越高级的动物中,这种分子数量越多。”陈玲玲说,显然这类分子对生命体意义重大,目前的发现只能算得冰山一角,“与它们相关的基因中,至少有10%与疾病相关。” 

  随着研究深入,他们发现,同一段RNA可以通过不同剪接方式,产生不同的环形RNA。陈玲玲认为,这更好地解释了为何生命体中基因数量不多,却可衍生出如此庞大复杂的生命体系。而一旦“剪接”出错,则会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等多种重要人类疾病。“现在,我们对环形RNA的认识,还刚开始,未来它必定会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以及对生命活动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她说。 

  《细胞》杂志的评审专家表示,在这项工作中,杨力、陈玲玲等人进行了信息学和实验分析,以研究哺乳动物细胞系中环形RNA的生物起源。该领域近年来得到广泛的重视,而这篇文章对他们的形成机制提供了实质性的、全新的解读。 

  (原载于《文汇报》 2014-09-21 03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