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新松创新制造模式推出国内首条数字化生产线
【经济日报】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孙潜彤 发布时间:2014-09-19 【字号: 小  中  大   

  继科技部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今年8月31日揭牌后,在国内最大机器人产业化基地——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再传好消息:国内首条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数字化生产线,将在9月正式投产,年产能将达到5000台。新松公司以数字化智能制造取代人工制造,成为探路制造模式创新的领军企业。

  2013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实现销量9597台,同比增长65.5%,但高端智能化机器人市场份额却被国外机器人企业占据多半。企业对利用机器人实现产业升级的渴求,国家对国产高端装备寄予的厚望,促使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应运而生。联盟首度汇集了国内机器人生产厂商、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知识产权机构及市场需求客户5大群体,形成了从政府顶层设计到实际用户需求的官、产、学、研、用一套完整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联盟理事长、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总裁曲道奎表示,联盟将根据国家科技项目及市场需求,成员单位结合自身优势开展联合攻关并将技术成果进行市场化转变,中国机器人产业从此开始强强联合、抱团发展。

  据悉,该产业联盟的第一个动作就是重点打造“中国机器人产业网”,产业网将涵盖产业资讯、客户需求发布、解决方案提供、在线商城等板块,实现集产业综合信息发布、机器人交易门户、战略合作发布等重要功能。打造机器人全产业链网状结构的大平台,实现行业多角度、低成本的联合推广、信息发布、多方位的技术创新及市场合作。形成技术合力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高我国机器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记者在新松公司看到,这里正在建设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智能车间。三期新松智慧园面积超过6万多平方米,是国内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国内首条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数字化生产线,将于本月正式投产。该数字化智能生产线集成了新松公司核心的工业机器人、移动机器人、装配机器人、检测机器人等系列产品,实现物料自动搬运、零部件自动清洗、自动化装配、智能综合监控及数字化虚拟制造等功能,可完成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机器人、智能设备和信息技术在生产过程中完美融合,与人工制造相比,数字化智能车间不仅极大地提升产品质量,生产效率也会提升5至10倍,以国际最先进的数字化智能生产系统完成机器人制造过程的制造模式为业内首家采用。

  从技术创新到制造模式创新,新松公司的转型跨越为联盟企业做出样板。新松公司紧紧抓住机器人技术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的重要发展趋势,大手笔投入自主创新,公司共申请专利399项,其中发明专利268项,现已形成以自主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领先产品及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不但填补了我国机器人发展史上的众多空白,还完成1000多家重点客户的2000多项重点项。每年新产品的贡献率大于30%,企业的研发投入获得了较高的回报。以推出智能化机器人生产线为标志,新松公司开始以自我升级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变以人为主体的传统制造为以机器人为主体的智能制造。依托机器人产业创新联盟,新松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放大。

  (原载于《经济日报》 2014-09-19 12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