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为病死畜禽料理“后事”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杨琪 发布时间:2014-09-01 【字号: 小  中  大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系统”生产线装备现场  王玉供图

  吃不得,扔不得,病死畜禽怎么办?如何才能避免黄浦江上漂死猪的情景再现?记者带您走进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他们最新研发的无害化处理系统能够妥善处理病死畜禽“后事”,变废为宝。

  “期待下次继续合作!”

  常州奥琳斯邦热能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向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先进制造所)发来一封表扬信,字里行间洋溢着信任与感谢。

  不久前,由先进制造所承担研制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系统”生产线装备项目,经过近一个月的试运行测试,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得到很好地验证,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合作企业的肯定是对无害化项目组最好的激励。”先进制造所工程师王玉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无害化项目组从头到尾承担了此次“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系统”生产线装备项目。

  项目组还有邓建新、章小健、夏勇、陆琳四位工程师以及周平主任、刘彦伟博士、占俊工程师,他们分别来自先进制造所各实验室。

  这支专业背景不同、承担任务有别的队伍面对的挑战可不轻:在闷热潮湿的工地上,完成“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系统”的设计、组建、试运行直至最后通过验收,时间只有短短的3个月。

  变废为宝

  去年的黄浦江上漂死猪等事件,让动物卫生安全问题日益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病死畜禽尸体随意丢弃,不法商贩将病死畜禽上市销售等。如果不能将病死畜禽及时有效地进行无害化处理,势必会给公共卫生带来严重的影响,甚至直接威胁到人们的身体健康。

  王玉他们研发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系统”,正是致力于解决这一难题。他们为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提供了一种低成本、绿色环保的新技术、新方法。同时,还能将处理后的物料制成农用高效有机肥,解决了病死畜禽环境污染问题,使病死畜禽“变废为宝”。

  这个项目从一开始便以产业化为目标。科研人员试图研制成功一种经济、实用、安全、环保的病死畜禽高速无害化处理装备,需要攻克的难题不少,包括机械构型设计、自动输送、温度精确控制、高温灭菌、系统集成等。

  而先进制造所设有机器视觉、运动控制、机电工程、环境感知、决策控制、系统集成、机构设计、智能材料、精密制造等九大专业实验室。无害化项目组根据项目任务需要,从各实验室抽调出技术经验丰富的研发人员组建而成,王玉、邓建新、章小健、夏勇和陆琳就这样成为“战友”。

  挥汗应战

  无害化处理系统项目分设计、组建、运转等环节,其中涉及特殊机构设计、控制器件选型、系统安全防护多个方面。项目组成员则根据应用现场环境高温高湿的特点,设计了有针对性的耐腐蚀、耐高温保护控制系统软硬件及紧凑灵活的机械结构,确保系统稳定、可靠运行。

  在这背后,是团队各成员上百遍研究设计图纸,无数次探讨装配方法步骤的结果,他们尽量把可预见的问题考虑周全、确保万无一失。

  而在项目实施的3个月中,对接企业也捏了一把汗。在他们看来,这5位年轻的科学家面临的挑战不小。

  整个项目给出的研发周期只有3个月。大家一心期盼能够早日完成项目调试,早日交付企业使用。而那3个月,常州潮湿闷热,项目组成员每天挥汗如雨,日夜赶工,应对各种问题。

  研发过程中,他们遭遇了各种无法事先预见的技术难题。比如装配过程中发生机械结构变形、工艺误差累积等影响设备性能的关键问题,他们“必须竭尽全力在短时间内解决”。

  这3个月中,项目组所有成员连续加班,没有休息过一天。

  夏勇的小女儿那时刚出生数月,他很希望能放几天假回家好好照顾妻女,但他却始终不曾开口。邓建新与家人两地分居,周末本是一家团聚的日子,可是那3个月,项目与设备占据了他绝大部分时间。王玉3岁的孩子每天打电话“探班”,有时为了看见妈妈,夜里凌晨都在等待她进门。

  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我们相继攻克了导轨高精度对接、提升翻转机构变形、特殊环境高精度控制等技术难题,最终使得生产线试运行成功了。”王玉说。在项目验收通过的那一刻,他们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09-01 第6版 进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