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丙肝病毒持续感染有了动物模型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王怡 发布时间:2014-08-29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和生物物理所唐宏、陈新文研究组利用免疫系统完整的小鼠,成功研制出世界上首个丙肝病毒(HCV)持续感染、完整反映丙肝病毒感染自然史和慢性病毒性肝炎进展的动物模型。该模型不仅为揭示丙肝的致病机制提供了迄今最先进的材料,还将从根本上推动丙肝防治的疫苗和药物研发,相关研究成果8月27日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在线发表于《细胞研究》杂志上。

  丙型肝炎长期感染会导致肝硬化与肝癌,全球现有近2亿人、我国有逾4千万人携带丙型肝炎病毒。因其耐药性和变异快的特点,让人类很难彻底清除。同时研发针对这类高度变异并能逃逸免疫杀伤的核糖核酸(RNA)病毒疫苗也十分困难。因此,找到一种持久感染动物模型对于评估潜在的疫苗和药物十分必要。

  在过去的研究中,科学家发现丙肝病毒只感染人类和黑猩猩。理想的动物模型——小鼠对于丙肝病毒有抵抗能力,很难让小鼠感染丙肝病毒。唐宏和陈新文的研究组在小鼠肝脏细胞上通过转基因技术表达了丙肝病毒进入肝细胞的2个受体分子,病人血清中分离出的丙肝病毒能成功进入小鼠肝细胞并高度复制,让小鼠肝脏和外周血均出现了病毒血症,并已经持续近2年。

  研究人员表示,利用该方法80%的小鼠都能被丙肝病毒持续感染,并出现了典型的丙肝病毒急性感染和慢性病理进展,包括感染后1个月出现脂肪肝,3个月出现肝纤维化,6个月出现肝硬化。同时研究人员还观察到小鼠体内的丙肝病毒是如何逃逸免疫系统,抗病毒药物又是如何降低病毒滴度的过程。该研究将有利于推动丙肝防治的疫苗和药物研发。

(原载于《科技日报》2014-08-29 01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