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华南植物园
从荔枝果皮中分离出新化合物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洁尉 周飞 苏国华 发布时间:2014-07-30 【字号: 小  中  大   

  记者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获悉,近日,由该园科研人员蒋跃明、杨宝等完成的“2-(2-羟基-5-〈甲氧羰基〉苯氧基)苯甲酸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现有研究表明,荔枝果皮富含黄烷醇、花色苷等重要生物活性物质。这些物质具备良好的调节免疫、抑制肿瘤、抗辐射、抗衰老活性等,是良好的功能食品与化妆品的开发原料,但目前有关于荔枝果皮生物活性物质组成的鉴定依然十分有限。

  对此,华南植物园科技人员勉力攻关,从荔枝果皮中制备分离得到一个新的化合物2-(2-羟基-5-〈甲氧羰基〉苯氧基)苯甲酸。

  据悉,该化合物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活性,其抗氧化活性显著强于食品行业常用的合成抗氧化剂BHT,因此可用于制备抗氧化剂或自由基清除剂,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该发明对于推动荔枝的深加工利用,提升荔枝产品附加值,促进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07-30 第4版 综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